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經濟部智慧財產局Logo

:::

守好護國群山營業秘密 智慧局分享學研機構秘密管理13招

智慧局分享學研機構秘密管理13招

    臺灣半導體技術獨步全球,能夠不斷推陳出新,營業秘密保護不可少。近年政府積極鼓勵產學合作,學研機構已成為研發重鎮,為協助學研機構提升營業秘密保護意識及敏感度,經濟部智慧財產局今(12)日公布「學研機構營業秘密管理實作要領」,分享13招保密心法,協助學研機構完善營業秘密保護機制,作為企業堅強的後盾。

    智慧局為了協助企業建構營業秘密保護機制,歷年來已編製教戰手冊,目前更新到3.0版,並編製「中小企業營業秘密保護機制檢核表」、實務案例集,獲得企業好評,讓硬梆梆的文字化為具體作法,有效協助企業保護營業秘密。

    智慧局與產業互動多年的心得,產業創新需要研發作為後盾;產學合作時,企業將營業秘密提供給學研機構,學研機構產出的研發成果也可能是營業秘密。因此,學研機構亦須重視營業秘密管理,特別是在研發過程中或研發成果尚未技術移轉、授權之前,如果不小心外洩營業秘密,不但會影響產學合作成果的商品化進程,更影響企業轉型、競爭優勢與獲利營收。

    智慧局考量現有的教戰手冊、檢核表是針對企業而設計,而學研機構有其學術開放共享文化及規模大小,因此特別針對學研機構量身設計13招實作要領,由「資料管理」及「人員管理」2面向分成3個階段逐步落實:「入門階段」須事先區別哪些文件是營業秘密、設定哪些人有權限接觸營業秘密,做好基本保護;「基本階段」更進一步定義營業秘密的範圍,包含實驗研究取得的數據或參數、有權限接觸營業秘密者有何種重製、流通或使用的權限範圍;於「強化階段」時,學研機構就職務異動、人員流動、文件之取用、重製、銷燬等,建立專責人員審核機制,並加強教育宣導,深化管理制度。

    智慧局強調,「學研機構營業秘密管理實作要領」是希望學研機構透過認識自身內部管理制度、人員、資源及研究領域等,逐步建立適合內部文化的管理作法,只有學研機構建立更強韌的營業秘密保護網,保護產學研之研發量能及成果,才能讓遍及全國各地之學研機構成為護國群山企業發展的後盾。

    相關資料可於下列網址查詢:https://www.tipo.gov.tw/tw/cp-9-936626-c366e-1.html

 

業務聯絡人:何主任燦成 02-23766114 行動電話0937-866208  [email protected]

新聞聯絡人員:余佩真 02-23766161 行動電話0963-689602   [email protected]

  • 發布日期 : 113-04-12
  • 更新日期 : 113-04-12
  • 發布單位 : 秘書室
  • 瀏覽人次 : 1631

訂閱電子報

每月寄送一次,提供我國智財權發展與新知 讓您完整掌握IP最新動態、國際趨勢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