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經濟部智慧財產局Logo

:::

WIPO:透過無形資產融資推動中小企業健康創新

中小企業是經濟與社會發展的重要引擎,約占全球企業的90%,貢獻超過50%的就業機會,在推動各產業(包括醫療保健)創新發展有著重要的作用。如學研團體和中小企業推動早期抗菌藥物的研究和研發(R&D),他們針對世界衛生組織(WHO)需優先研發新抗生素的重點病原體名單,開發75%的抗菌和抗真菌研發產品線。

 

中小企業面臨的障礙

中小企業要發展壯大,資金的獲取非常重要。許多中小企業因缺乏有形資產作為貸款的擔保品(如辦公大樓或機器),所以很難從傳統融資管道獲取融資。融資管道就是發展中國家的中小企業,在發展業務時,面臨的第二大障礙。

 

以健康為創新研發的中小企業,往往能夠率先突破,以應對抗生素抗藥性(Antimicrobial resistance, AMR)等全球健康挑戰。因提供該類型中小企業資金,不僅可以促進創新和獲得基本醫療產品,還可以創造就業機會來促進經濟成長。

 

無形資產融資的概念可能成為創新的融資模式,特別是在研究經費有限的中低收入國家(Low- and Middle-Income Countries, LMIC),如非洲。非洲國家的研究經費仍低於每個成員國承諾的 GDP 的 1%,也未達國家衛生研究預算的 2%。

 

什麼是無形資產融資?

無形資產融資是指利用無形資產進行融資的行為,這些無形資產缺乏實體形態,但具有巨大價值。報告顯示,過去25年,全球無形資產價值增長了10倍,2021年達74兆美元。這些資產包含不同形式的智慧財產(IP),如專利、商標、設計、著作權、營業秘密和技術知識。

 

企業透過借貸(debt)或出售部分所有權(equity)來獲取資金,兩種融資方式都可以利用IP。在equity融資中,透過展示公司的獨特性及其未來的收入潛力,利用專利、商標或專有技術作為吸引投資者的寶貴資產。

 

關於借貸融資,貸方使用IP作為抵押品,如果公司出現違約情況,可以透過主張對此類資產的權利來降低風險。使用IP作為擔保品還可以帶來更優惠的借款條件,策略性的利用IP資產以彌補中小企業面臨資金缺口的問題。

 

例如,BrainScope是一家醫療科技公司,開發了第一個經 FDA 核准的腦損傷檢查系統,用於在急診室裡幫助醫生迅速診斷腦出血和腦震盪。該公司最近與全球專業服務公司Aon合作,利用其IP獲得3,500萬美元的融資。BrainScope公司利用該筆資金全面擴張其商業活動,並在該平台上開發新的臨床應用。從這個例子中,說明了IP資產不僅可以彌補中小企業的資金缺口,同時也可以促進醫療技術的創新。

 

無形資產融資:全球健康公平的催化劑

藉由BrainScope的成功案例,為中低收入國家,特別是專注在健康議題的中小企業,帶來巨大希望。此外,為中低收入國家尋求重要醫療產品的資助者,無論是政府還是私人貸方,都可以在其資助中附加與IP相關的條件。如為了解決抗生素抗藥性的問題,這些資助者可以規定中小企業建立技術移轉和授權協議,其中包含可負擔性、對環境負責的製造和管理實踐的條款。透過這種方式,資助者不僅可以刺激經濟成長,還可以應對全球健康方面的挑戰。

 

無形資產融資面臨哪些挑戰?

  • 無形資產的評估很複雜,沒有標準的架構。報告的帳面價值(資產價值)通常與其實際市場價值有很大差異,使得中小企業很難向潛在投資者或貸方強調其無形資產的真正價值。
  • 由於法律的複雜性和實務上的困難,許多貸款人和投資者對無形資產缺乏深入的了解。在識別相關無形資產進行全面調查,並確定所有權,需要花費很多時間和精力。
  • 因銀行監管機構尚未放寬銀行和其他金融機構的資本要求,故以IP和無形資產作為抵押品進行貸款時,銀行和其他金融機構必須持有大量資本作為安全緩衝。在這種情況下,限制了銀行以具有吸引力的利率向無形資產密集型企業提供貸款。
  • 對無形資產融資進行評估、全面調查和行政程序,會產生高昂的成本。這些額外成本對於IP所有人是沉重的負擔,會阻礙其獲得必要的資本。
  • 無形資產可能難以變現。貸款人需要有信心在違約情況下將其貨幣化。然而,如果沒有透明的二級市場,無形資產的回收價值可能很難衡量。
  • 發布日期 : 113-03-20
  • 更新日期 : 113-03-20
  • 發布單位 : 國際及法律事務室
  • 瀏覽人次 : 3177

訂閱電子報

每月寄送一次,提供我國智財權發展與新知 讓您完整掌握IP最新動態、國際趨勢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