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經濟部智慧財產局Logo

:::

世界五大專利局(IP5)針對永續性加強合作

世界五大專利局(IP5)局長於今(2022)年6月9日透過視訊會議舉行第15次年會。今年會議由歐洲專利局(EPO)主辦,主要聚焦於將永續性議題列入IP5局議程,並強化專利制度為全球創新者提供更好的支援。

會議討論主題包含各局去年合作的成果。除了聚焦於EPO如何落實全球通知系統,藉此涵蓋IP5局的專利申請歷程,並檢視IP5局推動新興技術(NET)與AI藍圖之準備工作。此一藍圖旨在透過使用新興技術與AI技術來提升IP5局的內部作業流程,除能增進專利審查實務中的資訊透明,亦能確認申請案之法律狀態。

此外,會議中也討論了整合全球專利流程的幾個重要議題,以及可被接受的專利圖式特徵之最新發展。其中「IP5局安全格式(IP5 safe format)」的出版被視為達到重要里程碑。另一方面,會中也更新了幾項措施,包括優化IP5局合作之運作效率、簡化審查程序以及決策流程。

最後,會議中針對IP5局PCT國際申請案合作檢索及審查(PCT Collaborative Search & Examination)試行計畫進行初步評估,並展示評估階段延長的詳細情形。

針對會議結果,五大局皆同意重新考慮將永續性納入IP5局的願景,並建立IP5局永續工作小組,以利在這項重要議程中協調各局之行動。

慶祝IP5局及IP5產業合作10周年

今年6月8日召開的IP5局局長與IP5地區產業代表會議之後,緊接在6月9日舉行IP5局年會。與會者在6月8日會議中,慶祝產業加入10周年,並針對IP的影響以及產業在推動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簡稱SDGs)上所扮演之角色進行意見交流。五大局及產業除了關注在可負擔的潔淨能源領域(SDGs第7和第9項)所提出的創新解決方案及產業付出的努力,也強調智慧財產在處理全球社會經濟挑戰的潛力。此外,與會者也同意強化夥伴關係,藉此邁向永續願景(SDGs第17項)。

五大局與產業合作的傳統,自2012年6月首次舉辦IP5局局長與IP5產業會議之後開始出現,本次會議更進一步促成了此項合作的發展。與會者在6月8日會議中,強調過去10年,IP5產業會議除協助確保申請人的意見可被聽見,也確保IP5局的共同計畫和新措施是從使用者的觀點出發。針對IP5局新措施的未來焦點及使用者的期待,也在會議中被討論。

EPO發布一部紀念影片,強調過去10年IP5局的主要成就。該影片對IP5局的共同聲明進行了補充,而共同聲明則提及專利分類、資訊科技、工作共享與品質、專利審查實務的協調與統計等方面的使用者效益。

與會的產業代表來自:美國智慧財產權法律協會(American Intellectual Property Law Association,AIPLA)、歐洲企業組織BusinessEurope、智慧財產權人協會(Intellectual Property Owners Association)、日本智慧財產權協會(Japan Intellectual Property Association)、韓國智慧財產協會(Korea Intellectual Property Association)以及中國大陸專利保護協會(Patent Protection Association)。

下一次的IP5局局長會議將於2023年由USPTO主辦。

  • 發布日期 : 111-08-05
  • 更新日期 : 111-08-01
  • 發布單位 : 國際及法律事務室
  • 瀏覽人次 : 305

訂閱電子報

每月寄送一次,提供我國智財權發展與新知 讓您完整掌握IP最新動態、國際趨勢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