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經濟部智慧財產局Logo

:::

翻轉青年:創意專利寫手獎-參賽報名簡章

一、 活動緣起
  2000年起 WIPO (聯合國組織) 每年會提供一個主題,讓會員國一起在 4 月 26 日歡慶世界智慧財產權日,呼籲全世界尊重及保護智慧財產權。今年 WIPO 主題為「智慧財產權與青年:為更美好的未來而創新」,因應今年主題舉辦「 翻轉青年:創意專利寫手獎 」活動 ,希望藉由競賽增進青年對專利的認識,提升青年投入發明創造的動能,發揮無窮的潛力走向更美好的未來。

二、 活動主旨
  為讓年輕人認識智慧財產權激發想像力與無限創意,藉由智慧財產權相關課程,讓創意找到具體實現的方法從實作課程進行討論與分享,獲得團隊學習與成長的機會,進而認識智慧財產權 。

三、 活動主辦單位
經濟部智慧財產局、中華民國專利師公會

四、 活動對象
  對智慧財產權及撰寫 「 專利說明書 」 有興趣的大專院校在學學生(含碩博士),不含在職專班 。

五、 參賽規定參賽規定
(一) 本競賽採團體參賽方式,參賽團隊由 2 至 4 人組成 (不得低於2 人,不超過 4 人 ),參賽者得自由組隊參加 。人數不符合規定者,不具 報名資格
(二) 同一人不得同時報名兩個以上團隊,違反者須自行自行擇一團隊擇一團隊,若因此影響參賽團隊組隊人數不足,該團隊得於收到通知後遞補成員。
(三) 競賽過程中建議競賽過程中建議隨意增減或更換團隊成員。

六、 競賽方式說明
(一) 為讓參賽學員能更了解專利說明書,辦理2天課程,由專業專業講師從基礎概念並搭配實作方式,以深入淺出的方式,協助學員認識並完成一份專利說明書。
(二) 第1天採線上方式進行授課(臺北、臺中、高雄請學員自行線上同步上課);第2天實體授課將以半天的時間,讓學員以團隊方式(2-4人)進行專利說明書撰寫競賽(由本局出題),收卷後由講師擇選範例作品,現場分析解說,讓學員能在課堂回饋中,獲得成長的機會。
(三) 北 、中、南競賽作品回收至局,由本局邀聘專家擔任評審 (2-5席),進行評分作業,並決定得獎名單。
(四) 為讓本次慶祝活動擴散宣傳效益,將結合專利師公會4月26日當日青創座談會現場舉辦「頒獎典禮」,並頒予獎金。
(五) 活動時間活動時間
本競賽分為賽前專利課程與競賽兩階段,訂於 111 年 4 月 16日(六) 及 4 月 17 日(日) 共計兩天活動,建議參賽者全程參與 。
1. 賽前專利課程(一) 智財權取得暨運用策略:111年4月16日 (星期六) 09:00--12:00---線上課程*
2. 賽前專利課程(二) 培養創意心靈,將創意變成專利:111年4月16日 (星期六) 13:30--17:00---線上課程*
3. 賽前專利課程(三) 專利說明書實作範例討論:111 年 4 月17 日( 星期日 ) 09:00-12:00---實體課程
4. 競賽時間—撰寫專利說明書:111年4月17日(星期日) 下午13:30--16:00---實體競賽
5. 範例討論分享:111年4月17日 (星期日) 16:00--17:00---實體討論
6. 頒獎典禮:111年4月26日(星期二)下午,將另行通知得獎者

  •  賽前專利課程為透過Cisco Webex連線方式,由經濟部智慧財產審查官及專利師擔任講師授課,主辦單位會於4月16日賽前課程(第一場)前,統一發送線上連結給參賽學員。
  • 4月17日當日競賽現場,請務必攜帶「學生證正本」,以核對身分。(現場人數未達2人之團隊,以不符合報名資格論,恕無法參加競賽)

(六) 活動地點及報名組數
因應場地限制,北、中、南活動地點及報名組數如下,額滿為止。(由於需安排座位,報名後請勿再更換地點)
1. 北部(10組)已額滿:經濟部智慧財產局18樓禮堂,臺北市大安區辛亥路二段185號18樓
2. 中部(6組)已額滿:經濟部智慧財產局臺中服務處(經濟部中部辦公室),臺中市南屯區黎明路二段503號7樓704會議室。
3. 南部(8組)已額滿:經濟部智慧財產局高雄服務處(行政院南部聯合服務中心),高雄市苓雅區政南街6號9樓會議室。

七、 報名須知
(一) 報名期限:即日起至111年3月31日(星期四)晚上12時前,以電郵收件時間為憑 (逾期不受理)。
(二) 報名方式:以電郵方式寄送報名資料,應備文件請依規定繳交,報名電郵:[email protected],聯絡人:李小姐 02-2376-6131。
(三) 報名注意事項:
1. 報名電郵報名電郵收件標題收件標題:「翻轉青年:創意專利寫手獎-報名資料(請另標註:北部、中部、南部)」。
2. 報名文件:請至本競賽活動網頁下載報名文件(智慧局WIPODAY專區-- https://www.tipo.gov.tw/tw/np-864-1.html1)。
(1) 參賽團隊成員報名表電子檔1份 (附件1),另含學生證影本為附件。(檔案請以團隊名稱命名,附件亦同)
(2) 個資蒐集、處理或利用同意書電子檔--掃描檔1份(1人人1張) (附件2)。
(3) 報名後,如報名文件需補件或修正,應儘速補正,至遲於111年4月6日(星期三)前完成補正。
(4) 經主辦單位確認後始完成報名手續。

八、 競賽獎金
(一) 依評審結果選前三名,頒發團隊獎金及每人獎狀1張。
(二) 團隊獎金:
第一名:獎金新台幣3萬元。
第二名:獎金新台幣2萬元。
第三名:獎金新台幣1萬元。
(三) 主辦單位得視參賽作品或情況保留調整獎項權利。
(四) 獎金將於頒獎典禮當日由主辦單位頒發,請得獎單位「務必派員」到場領獎。

九、 權利義務
(一) 參賽團隊每一成員應依「個人資料保護法」規定,簽署個資蒐集、處理或利用同意書(如附件2)。
(二) 為提供參賽團隊完整服務及相關資訊便利性,本活動相關資訊請查閱本局網站。
(三) 凡報名參賽之團隊,即視為同意競賽辦法的各項內容及規定,倘因有不可抗力之因素或未盡事宜,主辦單位保有變更內容權利。

  • 發布日期 : 111-03-14
  • 更新日期 : 111-04-21
  • 發布單位 : 專利行政企劃組
  • 瀏覽人次 : 6375

訂閱電子報

每月寄送一次,提供我國智財權發展與新知 讓您完整掌握IP最新動態、國際趨勢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