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經濟部智慧財產局Logo

:::

2022世界智慧財產權日慶祝活動

一、活動主題簡介:

   今(2022)年世界智慧財產權日主題為「智慧財產權與青年:為更美好的未來而創新」 (IP and Youth: Innovating for a Better Future)。WIPO期以青年為對象,強調年輕人有無限的創造力、獨創性、好奇心,勇於創新思考,鼓勵年輕人發揮無窮的潛力,投入創造,走向更美好的未來。
    目前全世界人口中,約有18億年輕人,未來幾年,年輕人的比例將會增加,他們擁有相同的優勢與特質,具有源源不絕的創意及創新變革的能力, 2022年世界智慧財產權日旨在彰顯年輕世代所擁有的創新資本,彌足珍貴,這些資本應該被妥善利用、受到保護。讓年輕人知道智慧財產權的重要性,正確認識智慧財產權,幫助他們將腦海中的想法轉化為現實,進而成為實現未來目標的關鍵工具,對社會產生積極影響。

 

二、活動日期:

   2022年3月14日至4月27日

 

三、活動辦理方式:

因應今年活動主題,世界智慧財產權日活動自3月底開跑,包括撰寫專利說明書的「翻轉青年:創意專利寫手獎」(與社團法人中華民國專利師公會合辦)、3場次著作權「校園智慧學堂特派員培訓營」、以及從青創及產業的角度來進行的商標法令宣導說明會,並於本局臉書舉辦有獎徵答暨宣傳活動。
另外與智慧財產培訓學院合作,結合臺大、中興、成大三校資源,分別於北、中、南辦理2022年「世界智慧財產日(World Intellectual Property Day)研討座談會」三場次。

 

四、「翻轉青年:創意專利寫手獎」活動內容與成果:

    為使青年能了解及認識智慧財產權對創意保護的重要性,因應今年主題,首先以大專校院學生為對象,與社團法人中華民國專利師公會(以下簡稱專利師公會)合作舉辦「翻轉青年:創意專利寫手獎」活動,希望藉由競賽,增進青年對專利的認識,提升青年投入發明創造的動能,發揮無窮的潛力,走向更美好的未來。

本次競賽活動於4月16日及4月17日兩天舉行,針對「智財權取得暨運用策略」、「培養創意心靈,將創意變成專利」、「專利說明書—實作範例討論」、「撰寫專利說明書(競賽)」及「範例討論分享」,邀請講師從基礎概念並搭配實作方式,以深入淺出的方式,協助學員認識並完成一份專利說明書;共吸引來自19所大專校院,計29組的團隊報名,由專利審查官及業界專家所組成的評審團隊,評選出前3名得獎團隊,獲獎第一、二、三名分別為「WIPO的澎湖灣」、「特許兵團(TOKKYO HEIDAN)」及「智權王道三人眾」,4月26日與專利師公會共同舉辦2022世界智慧財產權日慶祝活動「擁抱IP勇敢逐夢」2022創客座談會暨「翻轉青年:創意專利寫手獎」頒獎典禮,現場公布得獎名次,當日線上計有102人參與本次活動。

 

五、本局主辦相關宣導活動內容與成果:

    本局著作權組配合智慧財產權日系列活動,於4月23日、30日及5月1日,針對法律、藝術、文化、影音創作等相關科系及對智慧財產權有興趣之大專校院學生,與29所大專校院結盟,辦理「校園智慧學堂特派員培訓營」3場次,安排全日課程培養學生之智慧財產權專業知能及其活動帶領能力,因疫情影響,本項活動改以線上直播方式辦理,共計有90名學生參與;此培訓營除讓年輕人正確認識智慧財產權及其重要性外,亦充分展現青年的創造力及實踐能力,完成培訓之學生後續將成為「校園智慧學堂」特派員,組團至全國各地國中小及高中職,以戲劇表演等活潑互動方式向學童宣導智慧財產權之觀念。

本局商標權組另規劃商標法令說明會「青年/新創不可不知-從產業別角度看申請商標如何指定商品及服務」也因疫情影響於4月25日以線上視訊會議方式辦理,會中從青創及產業的角度來進行的商標法令宣導說明會,共計290人出席,從回收的100份課後問卷來看,各項滿意度均超過9成。

 

六、北、中、南辦理2022年「世界智慧財產日(World Intellectual Property Day)研討座談會」三場次活動成果:

本局與智慧財產培訓學院結合臺大、中興、成大三校資源,分別於北、中、南辦理2022年「世界智慧財產日(World Intellectual Property Day)研討座談會」共三場次,4月26日臺北場 「網路社群媒體與虛擬世界 vs.智慧財產權」、4月27日臺南場 「Careers in IP」、4月27日臺中場 「智財與新世代創作法律座談會」,座談會以實虛整合方式辦理,實體與線上共計有864人參與。

 

七、結語:
    今年慶祝活動不論是舉辦競賽及座談會,希望結合年輕人的力量,與年輕世代共同探討智慧財產的相關議題,幫助在大學校園或即將步入職場的年輕世代,甚至投入創業的新興創業家,認識並瞭解到智慧財產權的重要性與價值,進而善用智慧財產權,創造高附加價值的產業與生活環境。

  • 發布日期 : 111-05-20
  • 更新日期 : 111-05-20
  • 發布單位 : 專利行政企劃組
  • 瀏覽人次 : 872

訂閱電子報

每月寄送一次,提供我國智財權發展與新知 讓您完整掌握IP最新動態、國際趨勢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