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經濟部智慧財產局Logo

:::

公司如發現有營業秘密洩密情事,應如何因應?應如何準備相關證據或資料提供給檢調機關進行調查呢?

  1. 當公司發現有營業秘密洩密情事,要儘速進行因應,讓損害降到最低,建議可採取以下的處理策略:
    1. 不要打草驚蛇:發現洩密情事要留意不讓消息走漏,以免洩密者知道被發現而銷毀相關證據。
    2. 檢視公司內留存的紀錄:針對接觸、使用公司機密資訊的情形,包含電腦使用、電子郵件、檔案存取及列印等情形,檢視公司有留存下來的log紀錄,或調閱監視畫面,蒐集相關證據。
    3. 初步調查可能的外洩管道:檢視公司留存的log紀錄或監視畫面,過濾曾接觸遭外洩之營業秘密資料的人員,追查營業秘密遭外洩的可能管道。
    4. 尋求專業協助:公司要自行評估,是透過內部資訊專業人力,或是外部專業人員協助,以保全證據不遭到汙染,例如回復已遭格式化的硬碟等。
  2. 公司如何準備相關證據資料,提供給檢調機關調查,有以下參考作法:
    1. 留存相關log紀錄或監視畫面,以蒐集保全作為證據。
    2. 公司要訴諸刑事訴追,應依法務部訂定之「檢察機關辦理營業秘密案件注意事項」所檢附的「釋明事項表」,以提供檢調人員作為調查方向。
    3. 為了避免將來發生洩密情事提不出證據的窘境,公司平時就要建置一套營業秘密管理制度,做好保密措施,日後發生洩密情事時,才有利後續蒐證。
  • 發布日期 : 111-06-17
  • 更新日期 : 111-06-17
  • 發布單位 : 國際及法律事務室
  • 瀏覽人次 : 763

訂閱電子報

每月寄送一次,提供我國智財權發展與新知 讓您完整掌握IP最新動態、國際趨勢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