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經濟部智慧財產局Logo

:::

智慧局「營業秘密保護機制檢核表」所列企業可採取的保密措施,若公司要分階段進行,建議應優先採取的措施為何呢?

  1. 公司要進行營業秘密保護與管理,可參考以下的管理重點逐步建立一套保密機制:
    1. 高層展現決心:公司高層要重視並明確營業秘密管理政策,展現建立制度的決心,參與營業秘密管理制度的制定。
    2. 給人、給錢及給支持:公司高層指派負責營業秘密管理的專責人員或部門,給予相關經費,並宣導推動,給予支持,讓專責人員可以順利跨部門推行營業秘密管理事項。
    3. 訂定管理規範:公司應訂定營業秘密管理規範,將營業秘密的範圍、如何分級分類及使用權限、人員、環境與設備等管理予以明文規定,讓員工瞭解營業秘密的管理規定。
    4. 員工的管理:公司要對新進員工、在職及離職員工進行管理,要求新進員工簽保密協議或營業秘密保護聲明書;員工調換部門時,公司可要求另簽保密協議,強化保密要求;員工離職時,要作離職訪談,瞭解員工離職原因及職涯規劃,並提醒員工遵守保密約定。
    5. 環境與設備的管理:針對公司研發單位、實驗室、無塵室等重要單位設管制區,與一般辦公空間作區隔,配置保全及監視系統,進行門禁權限管制;針對公司的電腦設備或資訊系統,建立防禦機制及網路使用規定,例如:設置防火牆、管制遠端登入公司內部系統、管制使用USB或其他儲存裝置等。
    6. 落實稽核:針對員工瀏覽、下載或使用營業秘密資料情形,保留log紀錄,並定期稽核,如發現有異常下載、存取、列印等情事,應立即向營業秘密專責人員或單位通報。
    7. 教育訓練:定期辦理教育訓練,並搭配考試,要求員工滿分通過測驗,讓員工熟悉營業秘密管理規定、機密資訊保護政策、資安控管規範等。
  2. 依照我國法院判決見解,保密措施須「有效」,實務上,各公司基於不同的考量,通常會有不同的營業秘密管理策略與作法,智慧局「營業秘密保護機制檢核表」及上述管理重點,均在提供建議參考作法,公司可評估人力財力、業務運作情形、營運效能等,決定適當的營業秘密保密機制。
  • 發布日期 : 111-06-17
  • 更新日期 : 111-11-18
  • 發布單位 : 國際及法律事務室
  • 瀏覽人次 : 1176

訂閱電子報

每月寄送一次,提供我國智財權發展與新知 讓您完整掌握IP最新動態、國際趨勢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