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經濟部智慧財產局Logo

:::

著作權管理訊息制度

著作權家族用圖

您 曾 經 想 利 用 別 人 的 著 作 , 卻 找 不 到 洽 談 授 權 的 管 道 嗎 ? 您 願 意 將 著 作 授 權 別 人 利 用 , 但 是 否 告 知 利 用 人 如 何 與 您 聯 絡 ? 別 忘 了 在 您 的 著 作 上 標 示 著 作 權 授 權 管 道 。

一、何謂著作權管理訊息制度?

所謂「著作權管理訊息」係指著作財產權係由何人享有?著作財產權由何人行使?有意取得著作財產權之人,應與何人聯繫洽商?欲利用著作之人,應向什麼人徵求授權等各方面相關之資訊而言。而「著作權管理訊息制度」則正是指將此種訊息於著作權市場上建立告知之機制,即由著作財產權人透過種種方法,將該著作財產權之授權管道或聯繫方法,標示於著作物之適當位置,以告知社會大眾。藉此所有欲取得著作財產權之人,或是欲利用該著作之人,均可清楚了解其需洽談之對象,進而經由雙方之協商,使利用人合法受讓該著作財產權或被授權利用之相關權利,以減少著作權之侵權糾紛,並落實著作權市場秩序之建立。

二、 著作權管理訊息制度之由來

自本局推展著作權法令宣導工作以來,與全國各地民眾面對面接觸溝通,一般人常常反應,政府推動尊重著作權,不停地呼籲民眾在利用著作的時候,要先徵得著作財產權人之授權或同意。事實上民眾也很願意接受「使用者付費」的觀念,然而徵得同意或授權,須先瞭解誰為著作財產權人?以確定聯絡之對象,然在現實面,一般民眾雖已有「盜版是非法行為」的常識,惟市場上欠缺任何有關著作財產權人或著作權授權管道的資訊,形成欲徵求同意或授權,但找不到門路的現象,迫使必須利用著作之人,先用再說,而造成侵害著作權的行為。而且此種情形,比比皆是。

又由於著作權之侵害,原則上為告訴乃論,對於利用人的侵害行為,著作財產權人限於時間精力,往往難以一一查究,上述因欠缺取得授權之管道,而不得已侵害著作權的現象,不僅造成著作財產權人權益受損,亦使侵害行為難以遏止,對推動著作權之保護,健全著作權市場而言,造成極大的障礙。

因此,僅在著作上消極地標示「有著作權,翻印必究」等類似之警告文字,已不足遏阻著作權的侵害行為,如果著作財產權人能積極主動地提供著作權授權管道,幫助利用人取得合法的授權,相信大部分的利用人會樂於在利用之前,向著作財產權人徵求同意或授權。

有鑒於此,本局特別推動「著作權管理訊息制度」,希望透過政府之倡導,提醒所有著作財產權人,藉由種種可能的方法或途逕,告知民眾著作權的授權管道,或與權利人聯繫接洽之方法,以幫助利用人合法利用其著作,減少違反著作權法之風險;相對的也保護了著作財產權人自身之權益,在市場上同時可產生加強著作行銷的效益,擴大著作利用的市場,並透過合法的授權,收取使用報酬,增加著作財產權人的收益。

三、 著作權管理訊息制度之適用對象

「著作權管理訊息制度」之推動,本局將循序以進,初步以出版業為對象,進而擴及至其他不同領域之各類型著作,並提供其著作權管理訊息之範例,希望業界支持配合,在著作物版權頁的適當位置,標示該著作財產權之授權管道,或者標明如何與著作財產權人聯繫的方法,以利著作財產權之行使,更協助利用人取得合法。

四、著作權管理訊息制度之功能

  • (一)著作權管理訊息制度為著作財產權人與利用人間之橋樑。 

    (二)著作權管理訊息制度可減少侵害著作權之行為。 

    (三)著作權管理訊息制度可增加著作財產權人之收益。 

    (四)著作權管理訊息制度有助於國家社會文化經濟之提昇及發展 

五、政府推動市場建立著作權管理訊息制度之期望

  • (一) 推動市場建立「著作權管理訊息制度」,是本局著作權法令宣導工作的重要目標,藉此一制度之說明及範例,期與宣導活動結合,積極推廣。
  • (二) 推動「著作權管理訊息制度」,最有效的方法,當然是透過出版業及著作相關業界的支持,落實著作權授權管道之標示,形成如「有著作權,翻印必究」一樣被普遍採行的業界慣例,如此才能真正的建立「著作權管理訊息制度」的機制,對健全著作權市場有所助益。更期待所有的著作財產權人及相關產業,能正視市場上存在的問題,對本局倡導推動之「著作權管理訊息制度」,積極響應,充分配合,以建立著作權市場的正常秩序,落實著作權的保護,並維護著作權人之權益。

六、 著作權管理訊息制度之中、英文範例:

書名:著作權法概論

著作人:陳 ○ ○ 著作財產權人: 陳 ○ ○

本書保留所有權利。

欲利用本書全部或部分內容者,須徵求著作財產權人陳○○同意或書面授權。

請洽陳○○(電話:27380007)

◎All rights reserved. Any forms of using or quotation, part or all should be authorized by copyright holder ○○○. Please contact with ○○○.(TEL: 27380007)

  • 發布日期 : 97-04-11
  • 更新日期 : 109-11-09
  • 發布單位 : 資料服務組
  • 瀏覽人次 : 1881

訂閱電子報

每月寄送一次,提供我國智財權發展與新知 讓您完整掌握IP最新動態、國際趨勢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