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經濟部智慧財產局Logo

:::

公司要如何保護營業秘密及預防洩漏?除與員工簽訂保密協議、競業禁止約定外,要將營業秘密的保密機制落實於公司的流程與制度內,是否還有其他作法?

  1. 公司要保護營業秘密,最關鍵的是要獲得公司高層或老闆的支持,願意給人、給錢、給資源,才能順利在公司建置營業秘密管理制度,公司可以從盤點最關鍵的營業秘密資訊落在哪個單位,從該單位著手,然後逐步推廣至全公司。
  2. 關於公司如何將營業秘密的保密機制落實於公司流程與制度內,具體作法可參考智慧局官網的「營業秘密保護機制檢核表」,利用檢核表提供以下的10大檢核項目,共67項檢核指標,按表自我檢核,並逐步完善:
    1. 建立明確營業秘密保護管理政策:例如公司導入檔案分級標準、檔案使用規則、紙本檔案管理、電子檔案管理等營業秘密的管理規範。
    2. 新進員工管理:例如公司與新進員工簽訂保密協議、競業禁止、智慧財產權歸屬等相關約定、或查核新進員工是否違反與前公司簽訂之競業禁止約定,並了解其於前公司負責的工作內容。
    3. 紙本檔案管理:例如公司將內部及外部紙本檔案,標註機密等級、或指定專責管理人員,建立機密紙本檔案編號造冊機制、員工應依權限申請閱覽、使用機密檔案。
    4. 電子檔案管理:例如公司內部資訊系統、伺服器及電腦等資訊設備,設置防火牆、安裝防毒軟體、公司對機密電子檔案存取及複製、列印、對外傳輸等情形,建置 log 紀錄及檢視機制。
    5. 稽核與處分:例如由公司專責人員定期或不定期抽檢營業秘密管理成效,並將機密檔案使用紀錄或公司內部資訊設備監控紀錄,陳報公司營業秘密管理高層長官,如發現員工違規,應依規定給予適當處分,並留下處分紀錄。
    6. 員工在職期間管理:例如公司要求職務調動員工,提出調職切結,保證自行保存之機密檔案,已全數交還公司,複本並已刪除。
    7. 員工離職處理:例如公司與員工進行離職面談,告知離職員工應刪除、銷毀自行保存之機密檔案,並於員工離職後,立即切斷離職員工登入公司資訊系統或電子信箱之權限。
    8. 營業秘密教育訓練:例如公司定期舉辦員工營業秘密管理規範訓練課程、舉辦訓練考試,要求全體員工須滿分通過,並保存營業秘密教育訓練紀錄。
    9. 委外廠商、協力廠商及外聘人員管理:例如公司與委外廠商、協力廠商及外聘人員等簽訂保密協議、建立委外廠商、協力廠商或外聘人員保密管理措施的稽核機制。
    10. 營業秘密保護外部互動:包含公司與法務部調查局或內政部保二總隊等司法警察建立聯絡窗口。
  • 發布日期 : 111-06-17
  • 更新日期 : 111-11-18
  • 發布單位 : 國際及法律事務室
  • 瀏覽人次 : 699

訂閱電子報

每月寄送一次,提供我國智財權發展與新知 讓您完整掌握IP最新動態、國際趨勢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