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經濟部智慧財產局Logo

:::

負壓式睡眠呼吸中止治療裝置

負壓式睡眠呼吸中止治療裝置

革命性創新攜帶型醫療器材 造福睡眠呼吸中止患者
萊鎂醫療器材股份有限公司所研發的「負壓式睡眠呼吸中止治療裝置」,由臺灣人一手研發製造,是全球最輕薄短小的攜帶型負壓呼吸器,亦具有舒適安靜等優點,方便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居家與外出使用,健康及生活品質都可以獲得大幅改善。
萊鎂醫療器材董事長暨創辦人陳仲竹博士本身是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早期在大學住宿時打鼾聲遭同學抱怨,經常覺得越睡越累以及白天打瞌睡,直到有回開車時因精神不濟,閃躲其它車輛差點撞到護欄差點發生意外。陳仲竹於史丹福大學電機系進行博士後研究期間,在全球知名的史丹佛大學睡眠醫學中心確診是睡眠呼吸中止症的重度患者,也意識到這個疾病對身體心理和生活品質的影響,不僅提高各種慢性病風險,並可能導致工作效率減低甚或影響安全,自此投入睡眠呼吸中止症治療器材的研發。
切身之痛 毅然投身創業
陳仲竹在過去曾嘗試過現行治療常用的陽壓睡眠呼吸輔助器,是利用面罩加鼓風機的方式,在患者睡眠期間不斷打入氣體來吹開上呼吸道,除了面罩佩帶五花大綁令人感覺難受,鼓風機的壓力和噪音造成的不適感也讓人難以入眠,2006年陳博士提出了「負壓式睡眠呼吸中止治療裝置」的初步概念和雛形設計,但體認到在當時的環境難以克服新創技術商品化的種種關卡,所以參與了臺灣-史丹佛醫療器材產品設計之人才培訓計畫(STB Fellowship),結束後毅然自工研院辭職投身創業,同時還放棄了穩定的清華大學動力機械學系助理教授教職,就是希望能為同樣受苦的睡眠中止症患者,提供一個更好的治療選擇。
創業首要問題就是資金,陳仲竹回憶,初期籌備並不太順利,他硬著頭皮向親朋好友集資,甚至將房子抵押貸款,東拼西湊到新臺幣三千萬種子資金,2011公司才正式邁入營運,雇用了正式員工進行產品原型開發;之後跟政府申請業界科專計畫通過,才幸運得到揚博科技蘇勝義董事長的第一輪天使資金,以及永豐餘集團的上智生技的第二輪創投資金,臨床試驗和法規認證才能後陸續展開。
另一困難就是研發過程時間比預期冗長,產品開發出來後必須通過很多次測試驗證,以符安規要求和法規認證,當運用在人體臨床測試上,若未達預期又要重新改良,前前後後進行過十多次調整更新,每一回申請人體臨床實驗也需要經歷繁複的申請、執行、管控和稽核,種種都在考驗團隊的執行力與耐心。
使用便利 創新設計體積輕巧易攜帶
萊鎂醫療器材研發的治療裝置不同於傳統的強迫灌氣方式,主要是利用負壓的產生,使患者的下顎或舌頭等軟組織往前移,維持在較不易阻塞氣道的位置,使用者可以自然呼吸,帶來舒適且有療效的使用經驗。而包括主機、管材、口部介面、吸收材等整體裝置僅數百公克重,設計上也十分省電,只需兩顆AA電池或充電電池就可使用約一星期,居家與外出使用攜帶皆方便,已在全球獲得七十件專利,並獲得本屆國家發明創作獎發明類金牌的殊榮。
目前該裝置已導入ISO13485品質系統、建立GMP工廠、取得通過歐盟CE Marking等認證,亦在歐美等國進行臨床實驗,預計即將在歐洲上市,但陳博士認為比銷售更重要的事,是要「教育」市場,他說明:「睡眠呼吸中止會引發心血管疾病、血糖代謝或憂鬱症等症狀,歐美對此疾病已有普遍認識,但亞洲國家尚缺乏了解,必須要讓市場更加認識此項疾病,以及認可創新醫療器材的療效及安全性。」
陳仲竹表示,萊鎂醫療器材將進一步研發帶有檢測功能的治療裝置,讓使用者居家就能做簡易檢測,醫護人員亦可從遠端觀察且掌握使用者狀況,縮短治療流程的同時,也可以降低醫療成本,從多元面向為睡眠議題努力。

  • 發布日期 : 106-05-12
  • 更新日期 : 109-02-14
  • 發布單位 : 專利行政企劃組
  • 瀏覽人次 : 2522

訂閱電子報

每月寄送一次,提供我國智財權發展與新知 讓您完整掌握IP最新動態、國際趨勢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