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經濟部智慧財產局Logo

:::

可調節ABS電子剎車制動力之系統

75121003389.jpg

目前電動載具使用較普遍的剎車系統為傳統液壓式碟剎或鼓式剎車,而在防鎖死剎車系統( 簡稱ABS) 的運用上更是以液壓式剎車為主。傳統防鎖死剎車系統實際動作為快速而反覆的剎車→放開→剎車→放開,使車輪始終處於快速剎車與放開的間隙滾動狀態,防止緊急剎車時車體行進方向偏移,產生側滑及甩尾等情況。但是,車子由剎車到停止過程中,無法依車速自動調整不同之剎車力道。本創作改善以上的缺點,提出一完整的雙模式剎車調節切換系統,將剎車電路與驅動器整合於一體,以精簡的架構將直流無刷馬達和電磁剎車驅動器結合於一個控制單元,達到電動車行進時的最佳剎車效果,使其具備類引擎剎車和類ABS 防鎖死剎車功能。本項創作除可用於電動車輛亦可應用於電梯、風扇等相關工業產品,具有廣泛的應用潛力。目前國際上,汽油引擎車輛的ABS 控制為德國Bosch 公司的專利,但在電動車輛上,仍然欠缺。本創作可讓國內在電動車ABS 控制上搶得先機,對電動車產業具有貢獻。

  • 發布日期 : 106-05-12
  • 更新日期 : 109-02-14
  • 發布單位 : 專利行政企劃組
  • 瀏覽人次 : 1100

訂閱電子報

每月寄送一次,提供我國智財權發展與新知 讓您完整掌握IP最新動態、國際趨勢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