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經濟部智慧財產局Logo

:::

固定器

固定器

A- Plus 鋼筋固定座 改善建築骨質疏鬆症
高架橋水泥塊剝落、建築或橋墩鋼筋裸露的情況時有所聞,多半時候只能進行補強工程,卻無法治本。「問題就在於,施工的過程太少人去關注。」臺灣精準生活科技總經理張明輝一語道破問題癥結。
實際參與施工 找出鋼筋裸露問題癥結
本身是鐘錶金工技師的張明輝之所以對建築工法如此了解,緣起於多年前他曾親自蓋過廠房,幾年前開車經過某路段高架橋下時,被因鋼筋裸露而掉落的水泥石塊砸中汽車引擎蓋、回到家又發現住家牆壁鋼筋裸露,讓他開始構思如何改善建築結構,提高施工品質。
儘管沒有受過正規建築教育,他憑著過去自己蓋廠房的基本觀念又常與專家討論,甚至實際到施工現場觀摩實作,發現鋼筋必須有混凝土包覆才能發揮應有的抗拉能力,並防止鋼筋受水氣侵入接觸,造成鋼筋鏽蝕鐵屑膨脹,引發版底混凝土表面蹦裂,因此在鋼筋與鋼筋之間要有適當的高度與間距。當混凝土灌漿完成後,就可以讓混凝土完整的包覆於鋼筋上。
張明輝提及,目前大多使用水泥墊塊或塑膠墊塊支撐鋼筋與鋼筋間的空隙,然而塑膠墊塊不耐高溫,經過太陽高溫照射,加上鋼筋容易聚熱,導致塑膠墊塊因受高溫而扭曲變形;有些水泥墊塊則是承受不了鋼筋重量破碎,以及灌漿過程的機械振動或施工人員踩踏而造成鋼筋與墊塊偏離原來的位置,除了造成施工人員安全問題,若無針對此狀況進行二次施工,可能進一步導致鋼筋之間塌陷或鋼筋及墊塊移位,而引發保護層不足。
有效固定鋼筋 確保保護層厚度一致
建築業的最基本要求就是結構安全,然而,由於建築物的施作過程不容易進行記錄,且當建築物完成後也無法得知內部的結構。張明輝認為,建築物的堅固與否,不能僅依靠業者的良心,還需要優良的工法以及產品。因此他利用鐘錶擒縱裝置的結構及珠寶鑲嵌與金工的技術理念,經由不斷試作修改及專家訪談,研發出可以支撐鋼筋的「固定器」。
本創作的設計理念,是把鋼筋上下間距控制在一定標準,並可依據不同厚度樓板彈性化組合使用(目前共有H52、H55、H75、H90、H115 等尺寸),也可有效固定鋼筋確保保護層厚度一致;加上本創作採用PC+ABS 材質,並經SGS 載重(每一只可乘載1 噸的重量)、耐溫檢驗認證,而底部防潮設計止水環能有效防止水氣滲入引起鋼筋腐蝕。除了平面樓板、樑柱或樓梯等斜面都可使用本創作,也能運用在非平面如圓形的水泥體(隧道、地下道、橋梁等),應用範圍相當廣泛。
本創作可取代傳統的混凝土墊塊或塑膠墊塊支撐,能確保鋼筋網層和板模保持固定的標準間距,避免傳統鋼筋墊塊易於灌漿時脫落,形成日後的鋼筋裸露、鏽蝕、水氣滲入以及發生漏水等問題。再者,由於本創作為圓柱狀設計,可針對交叉設置的鋼筋進行十字方向固定,還可以有效避免傳統施工過程中墊塊移位而進行二次或後續施工成本。
創新建築工法 深受各大建商肯定
在研發過程中,張明輝也歷經多年的測試與改良,甚至有許多細節需開發完成後至工地施作並請教專家,才能進一步修改後再試,在工地受傷更是家常便飯。由於本創作完全改變過去的建築工法,他也花了相當長的時間做推廣,正因為堅持不放棄,終於受到璞真建設、名軒建設、太平洋建設、匯泰建設、紅典開發建設、廣宇建設、松禾營造、常殷建設、偉桓營造、春越營造、凱達營造、及大陸營造工程等公司的肯定及採用。

  • 發布日期 : 106-05-12
  • 更新日期 : 109-02-14
  • 發布單位 : 專利行政企劃組
  • 瀏覽人次 : 1300

訂閱電子報

每月寄送一次,提供我國智財權發展與新知 讓您完整掌握IP最新動態、國際趨勢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