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經濟部智慧財產局Logo

:::

用於十二導程心電圖檢查的輔助裝置

用於十二導程心電圖檢查的輔助裝置

30 秒心電圖檢查 提升心肌梗塞治療效率
「O ~ E ~ O ~ E」,在急駛的救護車上,救護人員正在為心血管疾病患者進行十二導程心電圖檢查,利用該裝置的自動判讀功能,將心電圖傳送至即將送往的醫院,讓院方及早做好準備,爭取治療時間。
高雄榮民總醫院重症醫學中心主任黃偉春醫師指出,心血管疾病長期以來在國人10大死因中名列前3 名,其中又以急性心肌梗塞的猝死率最高,若能在黃金12 小時內進行心導管檢查治療,越早疏通血管,病患的死亡率越低。因此,從病患發病到尋求救護、救護車急救與運送,以及到院後緊急心導管時間,可說是分秒必爭的疾病。
到院前確立診斷 縮短心肌缺氧時間
「救護人員在接到求助電話,第一時間趕往現場,若能判斷出病患是否為急性心肌梗塞患者,並及早送至相關的責任醫院,不但可以縮短心肌缺氧時間,降低病患死亡率,也可避免不必要的醫療資源浪費。」黃偉春主任強調,因此救護人員能否正確且迅速地執行心電圖檢查至為關鍵。
黃偉春醫師在隨著救護人員出勤,現場實際操作後發現,目前進行十二導程心電圖檢查時,需將6 個胸前導程及4 個肢端導程的電極片分別黏貼在病人身上正確的位置,才能獲得正確的檢測結果。然而當檢查人員不熟悉電極片黏貼位置,或即使熟悉電極片黏貼位置也需要逐一黏貼,相當耗費時間,而造成治療上的延誤,因而萌生發明「十二導程心電圖檢查的輔助裝置」(定心布)的想法。
30 秒迅速定位 提升緊急救護品質
本發明利用雙乳連線和胸骨中線十字定位,移除扣合於10 個穿孔心電圖電極貼片的無膠面離型紙,即可進行檢查;此外,採用透明矽膠材質可協助操作者清楚辨認解剖位置,讓即使不熟悉心電圖電極片黏貼位置的人員,也可以迅速且準確的進行心電圖檢查。「原本做完所有的檢查項目需要250 秒,使用本發明,平均只要30 秒就能完成,應用於緊急救護上,更突顯出其效率與價值。」黃偉春醫師指出。
本發明還有一項貼心設計,就是利用不同顏色來辨識導程及定位、調整位置,例如紅色為胸前導程1(右側第四肋間胸骨)、黃色為胸前導程2(左側第四肋間胸骨)、藍色為胸前導程4(左側第五肋間鎖骨中線上),加速檢查進行。此外,定心布的厚度也經過多方面考量,黃偉春提及,「太厚會影響心電圖執行傳輸,太薄容易破裂,經過實測後採用0.5mm的矽膠厚度為最適當。」
擴充週邊設備 搶救更多寶貴生命
本發明不僅成功推動高雄市成為全亞洲第一個救護車設置「行動傳輸十二導程心電圖」系統的城市,目前已推廣至臺中市、臺北市、宜蘭縣、新竹縣、苗栗縣、彰化縣、雲林縣及屏東縣等其他8 個縣市、香港、韓國及歐美等國家,不但獲得台北國際發明展鉑金獎、高雄國際發明展金獎及評審團大獎,並獲得瑞士日內瓦、美國匹茲堡及韓國首爾3 大國際發明展金牌。
未來,黃偉春計畫進一步擴充週邊設備,包括將傳導線包將入本發明產品中、採用一次移除離型紙設計,使用上更方便,甚至針對不同體型的病患提供不同尺寸大小,希望透過這些創新發明,成功搶救更多寶貴的生命。

  • 發布日期 : 106-05-12
  • 更新日期 : 109-02-14
  • 發布單位 : 專利行政企劃組
  • 瀏覽人次 : 1395

訂閱電子報

每月寄送一次,提供我國智財權發展與新知 讓您完整掌握IP最新動態、國際趨勢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