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經濟部智慧財產局Logo

:::

可攜式電子裝置保護殼

可攜式電子裝置保護殼

巔覆你對手機保護殼的想像 不掀蓋也能接聽電話
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因看到許多人在使用行動電話時的不便──不管是接聽電話、看時間,還是讀取訊息、玩遊戲時,總是得掀開保護殼,讓宏達電(HTC)工業設計師林彥宏興起改善人機互動的念頭。
「隨著網路與行動通訊科技的蓬勃發展,現在人手一支手機已不足為奇,手機保護殼除了原本具備的保護功能,還應該為消費者帶來嶄新的使用體驗。」本身也是工業設計師的林彥宏說道。
直覺化設計 不需學習即可輕鬆使用
只是,看似沒什麼高深科技的手機保護殼,還能有哪些創新呢?在林彥宏與研發團隊的腦力激盪與將近8 個月的原型設計、開模、測試、調整等,成功開發出「可攜式電子裝置保護殼」(HTC Dot View 炫彩顯示保護殼),滿足使用者無需翻開保護蓋就可操作手機的潛在需求。
本創作的最大特色在於,利用翻蓋式保護殼原來就有的面蓋設計一個個點陣式的小孔,讓使用者不用掀開面蓋就可以很直覺且準確的讀取手機顯示的資訊以及操作手機基本功能,例如在面蓋上輕點兩下即可看到時間、天氣、電量或訊息通知,來電時只需在表面往上、往下滑動就可接聽及掛斷電話;蓋上保護蓋,手機即處於待機狀態,取代傳統需要開開關關浪費電量的步驟,甚至面蓋上的圖案也能換成使用者喜歡的相片或影像,更可以在上面玩專屬開發的遊戲。
突破技術門檻 極簡的使用者體驗
這些人性化的操作介面下,其實隱藏著許多高科技的解決方案。「光是在保護蓋上打孔就是一大學問,」林彥宏進一步說明,「因考慮到使用者的視角且要精準的對應到手機圖形界面,因此孔洞的大小、高度要均勻分佈;同時面蓋中間還有一層透明塑板,以確保圖形能以最大亮度傳導到表面,以利讀取,一體成型又遍佈小孔的面蓋,在在都挑戰傳統模具對於矽膠成型的精準度。」
為了達成極簡的使用者體驗,對產品尺寸、顏色、材質的要求也都蘊含設計巧思,例如面蓋為矽膠材質,一來是對人體無害,再則是利用其材質特性,每次開合面蓋後都能準確的彈回到手機螢幕上,無需多餘的機構設計;在顏色上,則考量到螢幕的圖形界面需要透過面蓋來呈現,為了要讓使用者能清楚辨別面蓋上顯示的資訊,因而需選用對比度較高的深色或色彩濃度較高的色系。
滿足人性需求 更友善的互動模式
本創作主要運用在HTC 各式手機產品線,行銷於全球,包含美國及歐洲電信業、以及國內電信業者,因其簡潔獨特的設計,深受全球市場青睞, 更獲得iF Design Award、Computex d&IAwards 及Reddot Award Winner 等設計獎項的肯定。
「許多人都認為3C 產業競爭很激烈,每項產品的差異性不大,要做出跟市場不一樣又能被消費者接受的商品,其實滿難的。」林彥宏認為,只要持續觀察人們是怎麼使用這些產品、如何透過設計簡化使用流程或創造更友善的互動模式,科技最終還是回歸到人性,滿足人性需求,就是不敗的成功法則。

  • 發布日期 : 106-05-12
  • 更新日期 : 109-02-14
  • 發布單位 : 專利行政企劃組
  • 瀏覽人次 : 696

訂閱電子報

每月寄送一次,提供我國智財權發展與新知 讓您完整掌握IP最新動態、國際趨勢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