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經濟部智慧財產局Logo

:::

隨身空調裝置之部分

隨身空調裝置之部分

穿戴式溫控圍巾 隨時享有最舒適的溫度
全球暖化是目前國際上最關切的重要議題,根據「全球氣候與健康聯盟」(GlobalClimate and Health Alliance)研究指出,全球各地每年因氣候變化造成環境生態改變而死亡人數估計在40 萬以上,並逐年增加;其中因氣候變化(高溫或低溫)對人體健康的影響不容忽視,例如長時間在高溫環境下消耗體力,容易造成中樞神經功能失調與多重器官衰竭;寒冷天候容易引發心肌梗塞、腦梗塞等心血管疾病。
「依據醫學研究期刊與臨床試驗指出,『頸部降溫,可影響頸動脈血液溫度,進而改變大腦溫度』、『頸部溫度降低,可使長期偏頭痛患者的頭痛症狀得以緩解』……,說明頸部降溫對於人類體溫的控制,不失為一個有效方法。」奇岩電子技術長周育德強調,為協助人們適應氣候變遷,研發團隊結合「隨身空調裝置之部分」與「氣體迴流結構及具有該結構之空調裝置」技術,推出穿戴式溫控圍巾。
氣體迴流結構 把冷氣或暖氣回收再利用
周育德解釋,「氣體廻流結構及具有該結構之空調裝置」是一項可實現隨身冷暖氣並穿戴於戶外的裝置技術,透過「氣體迴流結構」可克服冷氣或暖氣散溢到空間的問題,也就是可以把系統輸出的冷氣或暖氣再回收利用;反覆循環過程可有效維持系統內冷度的平衡,不受戶外高溫或低溫空氣影響,使系統內冷度或暖度輸出可達到人體舒適涼感。
「隨身空調裝置之部分」為一款可基於生產程序重複再現之物品,並可供產業利用。有鑑於目前市面上的人體溫控裝置相關產品多以致熱產品居多,且僅適用於冬季;少數用於夏季使用的致冷(Cooler)產品,在使用前又必須先放置在冰箱冷藏室或需添加水,具有諸多限制與不便,更有冷度不足的問題。因此搭配「氣體迴流結構」,可同時支援冷氣與暖氣雙功能,適合一年四季用來調節人體溫度的溫控裝置,讓使用者在酷熱或嚴寒環境下,仍可有效維持適切的體溫。
隨身溫控裝置 克服惡劣天候環境限制
藉由上述兩項專利技術,奇岩電子研發出隨身空調與電子圍巾,並將其導入商品化。G2T 溫控圍巾第一代(N1)已於2016 年初量產上市,功能包含「冷氣、暖氣」或「冷敷、熱敷」二合一,同時接上行動電源即可使用,且無電池內建系統的安全疑慮。
周育德強調,「隨身溫控裝置是屬於破壞式創新技術並具有高度實用價值,深具市場潛力。接下來的期程規劃,包括2017 年第一季實現第二代(N2)量產上市,將結合藍芽功能,可聽音樂或接聽電話,讓產品應用更加多元;第四季推出「冷敷、暖敷、氣冷、氣暖」四合一、結合物聯網與個人健康管理等功能的第三代(N3)產品,希望運用最先進的技術,讓使用者隨時享有最舒適的溫度。」

  • 發布日期 : 106-05-12
  • 更新日期 : 109-02-14
  • 發布單位 : 專利行政企劃組
  • 瀏覽人次 : 1071

訂閱電子報

每月寄送一次,提供我國智財權發展與新知 讓您完整掌握IP最新動態、國際趨勢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