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經濟部智慧財產局Logo

:::

手機拍照放置裝置

手機拍照放置裝置

管理人脈的好幫手 1 分鐘快速掃描30 張名片
互換名片,是商場禮儀,也是建立人脈的第一步。但如果沒有妥善管理這些名片,當累積到相當數量後,可能早就不記得在何時、什麼場合見過,甚至連長相也完全沒有印象,因而無從運用這些人脈資源。
蒙恬科技全球支援服務部資深處長郭維新提及,蒙恬科技長期投入各項辨識技術,從手寫、光學文字、語音辨識等。2001 年推出名片辨識,2005 年即發展到行動裝置上也可以做名片辨識。在過程中也發現一些問題,像是拍攝時手震、出現陰影或反光,且無法快速處理多張名片。為協助商務人士能夠更快速、方便的儲存與管理名片資訊,因而投入相關軟硬體研發與整合,開發出「手機拍照放置裝置」( 名片王Mobile PhoneKit)。
結合QR Code 讓手機自動連續拍攝
本創作是配合自動拍攝文件技術的裝置,只要將手機放置在前端弧型凹槽上,並開啟自動拍攝名片的應用程式App,配合後端名片放置背板上的QR Code(自動拍攝啟動圖案),使用者僅需變換名片或文件,手機便會自動連續拍攝不同的名片/ 文件,快速將大量名片/文件轉化為電子資料儲存及管理。本創作為自動拍照技術產品應用的重要配件,必須與軟體技術搭配使用,否則無法完成連續自動拍攝名片的功能,具有重要的商業價值。
換句話說,本創作的關鍵核心在於「自動連續拍攝」技術。郭維新進一步說明,「本創作沒有任何的電子零件(如感應器),而是巧妙的利用在名片放置背板上設計一個二維條碼(QR Code),當App 偵測到QR Code 時,就代表沒有放置名片;而名片放上去後就會擋住後方的QR code,這時App就會開啟拍照功能。同時針對名片擺放位置是否有歪斜,這個軟體也做了最佳化調整。」
不斷尋求最佳方案 符合使用者體驗
在生產開發過程中,為符合使用者體驗(User Experience),郭維新與研發團隊反覆製作許多模型樣本進行測試,並不斷地分析商務人士在何時、何地、會如何使用本創作,從不同操作角度及外觀、材質、色彩,都考量進去。
「以手機與名片位置來說,就考量到每支手機會有不同尺寸,因此設計了一個可以調整名片高低的撥桿;每支手機的鏡頭位置也不一樣,因而放置手機的底座是設計成可以讓手機左右移動擺放。而手機與名片的對焦距離(目前為10 公分)、QR Code 的大小,也是收集大量手機測試後得出的最佳結果。」郭維新提及,本創作是智慧型手機座也是名片掃描器,在不使用翻拍功能時,只需將名片放置背板向下折疊,就成為高質感的手機放置座。
軟硬整合、專利佈局 強化競爭優勢
本創作為軟硬體整合商品,投入近20 位研發人力、將近半年時間在軟體開發,硬體則從外型設計、模型驗證、機構確認、模具生產/ 試產,直至正式量產,除了人力投入成本,光是模具生產就花費近150 萬台幣。
郭維新強調,本創作1 分鐘能把30 張名片的所有資訊完成自動辨識儲存並歸類,目前配合使用的App 下載使用人數已達數百萬人次;並已取得專利及商品化,並於台灣、香港、大陸、新加坡、歐美、日本等國家進行銷售,就足以說明這些努力與投資是值得的。

  • 發布日期 : 106-05-12
  • 更新日期 : 109-02-14
  • 發布單位 : 專利行政企劃組
  • 瀏覽人次 : 1403

訂閱電子報

每月寄送一次,提供我國智財權發展與新知 讓您完整掌握IP最新動態、國際趨勢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