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經濟部智慧財產局Logo

:::

智慧局推出「以圖找圖」神器 用AI檢索「圖形商標」

智慧局推出「以圖找圖」神器

 經濟部智慧財產局3月25日推出AI人工智慧「以圖找圖商標檢索系統」,民眾可以透過上傳商標圖片,輕鬆快速地尋找他人已申請或註冊之相同或近似商標,作為自行評估是否提出申請商標註冊的參考,並降低因申請商標與他人商標構成近似混淆而被核駁的風險,進而增加商標註冊成功的機會。

 智慧局表示,新上線的AI「以圖找圖」功能,可以檢索智慧局商標資料庫內之申請中、取得註冊及被核駁的圖形商標資料。隨著這項功能的推出,智慧局將成為繼歐盟智慧局(EUIPO)、澳洲智慧局(IP Australia)、新加坡智慧局(IPOS)、世界智慧財產權組織全球品牌數據庫(WIPO Global Brand Database)等官方機構之後,具備AI「以圖找圖」檢索功能的機構,同時也是我國實現自主開發AI檢索功能與技術的重要里程碑。

 智慧局強調,該「以圖找圖商標檢索系統」歷經長達三年的開發和測試及內部審查人員試用和評估,證實這項新功能針對相同、高度近似的前案商標,檢出率極高。民眾只需要上傳商標圖樣,無需輸入任何要件,就可以取得AI初步過濾從第1類至第45類全類的近似商標檢索結果,迅速判斷是否可能與他人的商標近似混淆。

  智慧局特別提醒,以圖找圖檢索功能還在試行階段,目前僅提供圖形輔助檢索之用,在正式版上線前,仍應以智慧局商標檢索系統之「圖形近似檢索」,設定「圖形路徑」、「商品或服務名稱」或「類似組群」後之檢索結果為準。

 智慧局說明,AI新系統會根據圖形近似程度排列並提供最多1000個前案商標。為提高近似商標前案的檢出率,特別是圖形結合文字的商標,建議民眾在進行檢索之前,清楚標註商標的圖形範圍,另外,也可以根據「商品或服務類別」篩選或結合現行圖形路徑的檢索方式,以確保完整檢索出潛在構成圖形近似的商標前案。智慧局呼籲申請人提出商標申請註冊案件時,自主檢附經先行比對的AI以圖找圖檢索結果,作為申請案附件供審查上參考,以縮短商標審查時間。

 智慧局強調,以圖找圖商標檢索系統的推出,將可大幅提升商標註冊的效率和便利性,為民眾提供更優質的商標檢索服務,並有效保護權利人的商標權益,歡迎各界多加使用。智慧局將收集並彙整使用人回饋意見,持續進行系統優化,為企業品牌商標布局提供更便利的環境和實質助益。

商標檢索系統「以圖找圖」功能:https://cloud.tipo.gov.tw/S282/S282WV1/

 

業務主管:

(商標)胡秉倫組長 02-23767503 行動電話0931-352985 [email protected]

(商標)陳冠勳科長 02-23767508 [email protected]

(商標)顧雨紝 02-23767571 [email protected]

新聞聯絡人員:余佩真 02-23766161 行動電話0963-689602 [email protected]

  • 發布日期 : 113-03-25
  • 更新日期 : 113-03-25
  • 發布單位 : 秘書室
  • 瀏覽人次 : 11

訂閱電子報

每月寄送一次,提供我國智財權發展與新知 讓您完整掌握IP最新動態、國際趨勢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