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經濟部智慧財產局Logo

:::

粉絲創作與著作權合理使用

隨著動漫的興起,動漫迷因喜愛而衍生出各種粉絲活動,如續集創作(同人誌,fan fiction),粉絲替身(fan-subbing)、cosplay、以及其他粉絲產品的銷售等。然而這些動漫周邊活動是否有侵害原作的著作權之虞,未有定論。由楊智傑教授所撰文之「粉絲創作與著作權合理使用」一文,文中參考美國法院重要判決,分析角色扮演、創作周邊商品、續集創作此三種類型問題,並於文末提出見解,作者認為不論續集創作是否為商業使用,均應可主張合理使用。但為了避免影響原作者的續集授權市場,應該要求加入禁止不當歸屬的聲明。文章精闢入裡,亦十分值得參考。
  • 發布日期 : 103-12-30
  • 更新日期 : 103-12-30
  • 發布單位 : 資料服務組
  • 瀏覽人次 : 1094

訂閱電子報

每月寄送一次,提供我國智財權發展與新知 讓您完整掌握IP最新動態、國際趨勢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