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經濟部智慧財產局Logo

:::

展覽中架設電腦播放YouTube影片,要注意是否取得授權

今年將畢業的芸芸是設計學院的學生,她計畫與同學共同舉辦畢業展,並於展覽中向電影大師致敬。為了讓展覽會場更加生動,進一步與參觀者達到互動效果,芸芸打算在展覽會場架設數臺電腦,並在電腦畫面中提供經選定之YouTube影片(該等影片資訊欄均註明「標準YouTube授權」)超連結數則,讓參觀者得直接透過點選該超連結,至YouTube網站觀看影片內容,以提供參觀者更直接的觀賞體驗。但是聰明的芸芸隨即想到,上述作法是否會侵害該等影片的著作權呢?又影片資訊欄既然註明「標準YouTube授權」,是否仍需取得授權呢?

上傳YouTube平臺上的影片如具有原創性與創作性,自創作完成時起,即屬受著作權法保護之著作,芸芸此種將網路上互動式傳輸之影音內容,以擴音器或其他器材向公眾傳達之行為,已涉及著作財產權之利用行為,應依著作權法取得同意或授權,方屬適法。

又所謂「標準YouTube授權」之影片類型,是指上傳者同意YouTube及其利用人將其上傳影片作約定授權範圍之利用,惟其前提須上傳者是該影片所有內容(包含其內之素材)的著作財產權人,或雖非著作財產權人,但已獲第三人同意並授予轉授權之權利為前提,否則,上傳者並無權就他人享有著作權之作品上載並轉授權他人利用。因此,芸芸仍應先確認所欲利用影片之上傳者是否為著作財產權人或得轉授權之人?以及所欲利用之行為是否在「標準YouTube授權」之範圍內?如有不明,即應逕洽著作財產權人取得授權,避免爭議發生。

註:標準YouTube授權是YouTube對上傳內容的預設授權設定,參照其服務條款第6點,上傳者同意YouTube及其利用人將其上傳的影片作約定授權範圍之利用,而上傳者必須是該影片所有內容(包含其內之素材)的著作財產權人,或已獲第三人同意並授予轉授權之權利。

  • 發布日期 : 107-02-05
  • 更新日期 : 109-09-22
  • 發布單位 : 國際及法律事務室
  • 瀏覽人次 : 2861

訂閱電子報

每月寄送一次,提供我國智財權發展與新知 讓您完整掌握IP最新動態、國際趨勢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