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經濟部智慧財產局Logo

:::

於Facebook分享YouTube上的影片會侵害著作權嗎?

花花非常喜歡在YouTube平臺上瀏覽各式各樣的影片,尤其是各國素人自拍的搞笑影片更是花花的最愛。有一天花花在YouTube上看到一網友上傳的自製惡搞影片,覺得真的是太有趣了,必須要讓親朋好友也觀賞到這個影片才行,於是想要分享此影片到Facebook平臺上。然而,花花突然想到分享影片主要有透過提供網址連結,或是直接上傳影片到Facebook兩種方式,疑惑此兩種分享行為是否會涉及侵害著作權問題,害怕捲入侵權爭議,於是趕緊打電話向本局詢問。

在社群網站上以提供網址連結方式分享影片的行為,因技術面是採用網站間相互連結(超連結)之技術,使公眾可透過連結觀賞該YouTube影片,因並未將該YouTube影片重製於Facebook平臺,所以不會涉及著作利用行為;反之,若是直接上傳YouTube影片到Facebook,因技術面係直接將YouTube影片重製於Facebook平臺,使其成為頁面內容之一部分,讓公眾得直接播放觀看,則可能涉及「重製」與「公開傳輸」之著作利用行為,原則上應取得著作財產權人之同意或授權。

因此本局建議花花以連結網址方式分享YouTube影片,更進一步提醒花花注意,如果YouTube上的影片明顯係屬非法(例如盜錄院線電影),若花花在明知該連結網址之影片係未經合法授權或屬於盜版影音之情況下,卻仍於Facebook平臺分享該影片連結網址給好友,使好友可透過點選網址連結,進入YouTube觀覽,有可能與直接侵害「公開傳輸權」之第三人(即上傳影片之人),成立共犯或幫助犯,故利用時要特別小心。

  • 發布日期 : 107-02-05
  • 更新日期 : 109-09-22
  • 發布單位 : 國際及法律事務室
  • 瀏覽人次 : 6342

訂閱電子報

每月寄送一次,提供我國智財權發展與新知 讓您完整掌握IP最新動態、國際趨勢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