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經濟部智慧財產局Logo

:::

用Excel軟體做成的表格能不能享有著作權?

阿凱利用文書軟體Excel內建的公式及函數建了一套報表,他想知道這份報表是否有著作權,能不能授權他人利用,或禁止他人使用相同的報表?

其實,這類依文書軟體內建之公式,輸入數據資料製成的分析圖(如圓餅圖、直條圖)及表格,因為通常只是通用之公式、數表、表格,屬於著作權法第9條第1項第3款規定不受著作權保護之標的,或僅屬軟體操作之結果,而無原創性,並不得享有著作權,因此阿凱並無法禁止他人利用該表格。

但如果阿凱在製作報表時,尚加入其他創意(指非屬表格之部分),而具「原創性」及「創作性」時,另行創作的部分(例如美術圖案等)則可能屬著作權法所保護之著作,此時阿凱便可本於權利人之地位主張權利及授權他人利用。

  • 發布日期 : 107-02-05
  • 更新日期 : 109-09-22
  • 發布單位 : 國際及法律事務室
  • 瀏覽人次 : 1675

訂閱電子報

每月寄送一次,提供我國智財權發展與新知 讓您完整掌握IP最新動態、國際趨勢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