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經濟部智慧財產局Logo

:::

製作影片評論電影所涉及的著作權問題

拜網路科技發展所賜,現在的素人也能透過網路竄紅,大學生小米對電影素有研究,希望能透過製作短片的方式介紹各類型的電影,於是他仿效其他影片製作者,以詼諧逗趣的講述方式評論電影的內容,但小米也擔心,以自己的方式講述或評論電影的情節、以及在影片中使用電影海報或劇照,是不是會涉及侵害著作權?對此感到困惑的小米,於是前來本局尋求解答。

由於著作權的保護只及於著作的「表達」,而不及於「思想」或「觀念」本身,因此,在觀看電影後,以自己的理解對電影情節進行評論或闡釋,而做出不同方式的表達,縱使使用電影所傳達的觀念,因為觀念本身並不受著作權法保護,因此並不會有侵害著作權的問題。

另外,在影片中引用電影海報或劇照是否會侵害著作權?於上傳的影片中引用電影劇照,將涉及「重製」及「公開傳輸」之著作利用行為,原則上應取得著作財產權人的授權或同意,除非有符合合理使用規定之情形,例如依著作權法第52條規定,為了報導、評論、教學、研究或其他正當目的之必要,而在所製作的影片中引用電影劇照,但此種引用行為必須以有自己的著作為前提,並且註明出處,才有主張合理使用的空間。

  • 發布日期 : 107-02-05
  • 更新日期 : 109-09-22
  • 發布單位 : 國際及法律事務室
  • 瀏覽人次 : 2522

訂閱電子報

每月寄送一次,提供我國智財權發展與新知 讓您完整掌握IP最新動態、國際趨勢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