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經濟部智慧財產局Logo

:::

網路拍賣專櫃正品時,利用官方網站說明圖文是否須取得授權?

小薇是個精打細算的家庭主婦,近來小薇喜獲麟兒,收到了許多親朋好友贈送的禮物,大多是百貨專櫃品牌的嬰兒用品, 價位不低,但是小薇覺得有些禮物並不合用,因而想把用不到的禮物上網拍賣,補貼一點奶粉錢。小薇於是上網瀏覽這些 品牌的官方網站,找到了預計轉賣的商品,並且下載了相關商品照片、圖片及說明文字,打算用來刊登在拍賣網站。小薇 心想:我轉賣的都是專櫃正品,應該可以使用它官網上的說明圖文吧! 事實上,小薇這樣的觀念是錯誤的,因為網路上的商品照片、圖片、說明文字等,只要具有原創性、創作性,即屬受著作 權法保護之攝影、美術或語文著作,所以若小薇將官網上的照片或圖文刊登在自己的網拍頁面,將涉及「重製」及「公開 傳輸」他人的著作,應該取得著作財產權人的授權或同意,否則可能構成侵害著作權。 此外,雖然小薇轉賣的是專櫃正品,並不當然可以擷取官網的圖文來使用,而應該另外商洽取得授權,才能刊登在自己的 網拍頁面上利用。所以,從事網拍的民眾應多加留意這些細節,以免誤觸法網。

  • 發布日期 : 109-05-20
  • 更新日期 : 109-09-22
  • 發布單位 : 國際及法律事務室
  • 瀏覽人次 : 1549

訂閱電子報

每月寄送一次,提供我國智財權發展與新知 讓您完整掌握IP最新動態、國際趨勢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