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經濟部智慧財產局Logo

:::

在車輛彩繪動漫圖案,是否會侵害著作權?

鈞哥在一家外商公司服務多年,總算於近期晉升為公司單位主管,於是購買了一輛車慶祝自己升遷。從年輕時起即喜愛動 漫的鈞哥,深受近幾年流行的「痛車」文化(將動漫人物圖案等彩繪於車身,或將圖案輸出後黏貼於車身)所吸引,打算 在新購入的愛車上,裝飾最喜愛的動漫人物。雖然鈞哥迫不及待想要痛車,但在彩繪前,鈞哥突然想到,這是否會有侵害 著作權的疑慮呢?

著作權法所稱之美術著作,包含繪畫、版畫、漫畫、連環圖(卡通)、素描、法書(書法)、字型繪畫、雕塑、美術工藝品 等,因此,動漫人物、角色圖案,如符合著作之保護要件,包括「原創性」(非抄襲他人之著作)及「創作性」(符合一定之 創作高度),即屬受著作權法保護之「美術著作」。

將動漫人物圖案彩繪於車輛上,可能涉及「重製」他人美術著作之利用行為,由於「重製權」為著作財產權人所專有,因 此,鈞哥仍應徵得該美術著作之著作財產權人之同意或授權,方屬合法利用。

  • 發布日期 : 109-05-20
  • 更新日期 : 109-09-22
  • 發布單位 : 國際及法律事務室
  • 瀏覽人次 : 3449

訂閱電子報

每月寄送一次,提供我國智財權發展與新知 讓您完整掌握IP最新動態、國際趨勢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