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經濟部智慧財產局Logo

:::

將演唱會內容錄影、上傳分享,會違反著作權法嗎?

X歌手的演唱會總是一開賣就場場秒殺,Kelly非常幸運地買到門票,興高采烈地參加演唱會。當X歌手在演唱會上賣力演 唱,全場氣氛熱烈,粉絲都投入一起唱跳附和時,Kelly卻不時拿出手機錄影,又上傳分享到FB和IG。

Kelly的行為,除了會干擾其他粉絲欣賞演唱會外,還可能產生違反著作權法的疑義。因為錄影、上傳分享,涉及表演人 (歌手)就其表演之「重製權」,及音樂著作(詞、曲)之著作財產權人就該歌曲之「重製權」、「公開傳輸權」,除符合著 作權法第44條至第65條合理使用之情形外,應取得表演人及音樂著作(詞、曲)著作財產權人之同意或授權,否則會侵害其 著作財產權,而需負擔民、刑事責任。

因此,建議大家在演唱會上不要自行錄影、上傳分享,以免違反著作權法,也能專心享受與歌手同樂之時光喔!

  • 發布日期 : 109-05-20
  • 更新日期 : 109-09-22
  • 發布單位 : 國際及法律事務室
  • 瀏覽人次 : 10914

訂閱電子報

每月寄送一次,提供我國智財權發展與新知 讓您完整掌握IP最新動態、國際趨勢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