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經濟部智慧財產局Logo

:::

使用影音平台上「洗洗洗洗手」歌曲錄製洗手舞影片會有著作權問題嗎?

小陳是一位常於網路影音平臺分享自製創作者,由於今年新冠肺炎肆虐全球,因此小陳想利用「洗洗洗洗手」歌曲錄製影 片並上傳網路,教大家勤洗手遠離病毒。

如「洗洗洗洗手」歌曲具有「原創性」(非抄襲他人著作)與「創作性」(達到一定之創作高度),即屬受著作權法保護 之「音樂著作」(詞、曲)及「錄音著作」(錄有聲音版本),利用該首歌曲再錄製影片教大家洗手舞,可能涉及對他人 著作之重製(錄製)之利用行為,後續如將影片上傳至網路,則可能另涉及公開傳輸之利用行為,上述利用行為除有著作 權法第44條至65條規定合理使用之情形外,應須取得著作財產權人或其所加入之著作權集體管理團體同意或授權,方屬合 法利用著作。如未獲同意或授權,則若有涉及侵害著作權,如經著作財產權人訴追,可能要負擔民、刑事責任。

因此,建議大家錄製影片如會利用到他人的歌曲時,可至本局「影視音產業利用音樂專區」查詢授權管道,以取得音樂與 錄音著作財產權人之同意或授權,才能安心創作、快樂分享喔~

  • 發布日期 : 109-05-20
  • 更新日期 : 109-09-22
  • 發布單位 : 國際及法律事務室
  • 瀏覽人次 : 1027

訂閱電子報

每月寄送一次,提供我國智財權發展與新知 讓您完整掌握IP最新動態、國際趨勢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