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經濟部智慧財產局Logo

:::

可以在網路上分享補習班老師的筆記嗎?

小古大學畢業後便開始準備考公務員,終於在今年金榜題名,因為準備期間常在PTT詢問許多前輩問題,獲得很多幫助, 於是小古決定要在PTT分享該年度補習班老師的筆記,幫助還在準備的考生們,這些筆記都是小古自己抄下來或是拍下老 師的板書的,這樣會有著作權問題嗎? 補習班老師上課講授或書寫於黑板的內容如具原創性及創作性,就屬於受著作權法保護的「語文著作」。又著作權法所稱 之「重製」係指以印刷、複印、錄音、錄影、攝影、筆錄或其他方法直接、間接、永久或暫時之重複製作,故小古不論是 抄寫老師上課內容,或予以攝影、錄音,均會涉及「重製」老師語文著作的行為,而將筆記上傳網路上,又涉及「公開傳 輸」的行為,除有符合著作權法第44條至第65條之合理使用情形外,還是應該要取得著作財產權人(即補習班或老師)之 同意或授權,否則將侵害他人之著作財產權喔。

  • 發布日期 : 109-07-09
  • 更新日期 : 109-09-22
  • 發布單位 : 國際及法律事務室
  • 瀏覽人次 : 1250

訂閱電子報

每月寄送一次,提供我國智財權發展與新知 讓您完整掌握IP最新動態、國際趨勢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