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經濟部智慧財產局Logo

:::

文章內容中提到他人的歌曲名稱,會有著作權的問題嗎?

小宇想要錄製一支影片上傳到YouTube,影片內會提到某部近期最熱門電影的主題曲名稱,他想知道這種行為是不是使用到他人的創作,會不會產生著作權爭議?

著作權法保護的是具有「原創性」(著作人自行獨立創作,並未抄襲他人)及「創作性」(作品須有一定的「創作高度」)的內容,依著作權法第9條第1項第3款規定「標語及通用之符號、名詞、公式、數表、表格、簿冊或時曆」不得為著作權之標的,歌曲名稱通常僅屬簡短標語或不具「創作性」的文句、名詞,不受著作權法保護,因此文章中使用歌曲名稱或其中的部分文字,並不違反著作權法。但如果影片內容包括歌詞或歌曲,因為還涉及利用「歌詞」和「歌曲」這兩種著作權法保護的「音樂著作」,建議要取得著作財產權人的同意或授權,以避免發生爭議喔!

  • 發布日期 : 110-03-10
  • 更新日期 : 110-03-10
  • 發布單位 : 國際及法律事務室
  • 瀏覽人次 : 554

訂閱電子報

每月寄送一次,提供我國智財權發展與新知 讓您完整掌握IP最新動態、國際趨勢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