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經濟部智慧財產局Logo

:::

可以把動畫角色圖樣印製在T-shirt上,再拿去販售嗎?

家豪是T-shirt印製廠的老闆,近期因店內營收下滑,有一天靈光乍現,想把近期熱門動畫「PUI PUI天竺鼠車車」主角們的官方圖案印製到T-shirt上作為衣服設計圖案,再把這些衣服拿到市場上販賣,以吸引「天竺鼠車車」廣大粉絲群購買,欲藉此提振店內生意,但又有些擔心這樣的行為,會不會有侵害著作權的問題呢?家豪想了想,決定打電話向智慧局詢問看看。

智慧局同仁提醒,動畫「PUI PUI天竺鼠車車」各角色的圖案因具有原創性(著作人係自行創作,並未抄襲他人)與創作性(作品具有最起碼之創意高度),且作品處於著作財產權存續期間,故屬於受著作權法保護之美術著作。

因此,家豪無論是先上網下載「PUI PUI天竺鼠車車」的官方圖案,或是將這些圖案印製在T-shirt上作為衣服圖案,皆會涉及「重製」他人著作之行為;而販售印有這些圖案的衣服,會涉及「散布」他人著作之行為,因為「重製權」、「散布權」均屬著作財產權人所專有之權利,除有符合著作權法上第44條至第65條「合理使用」之情形外,都應該要先取得「PUI PUI天竺鼠車車」官方圖案的著作財產權人之同意或授權,才可以進行上述利用行為,否則會有侵害到他人的著作財產權,而構成違法喔!

  • 發布日期 : 110-06-08
  • 更新日期 : 110-06-08
  • 發布單位 : 國際及法律事務室
  • 瀏覽人次 : 686

訂閱電子報

每月寄送一次,提供我國智財權發展與新知 讓您完整掌握IP最新動態、國際趨勢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