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經濟部智慧財產局Logo

:::

自製影片利用電影片段或他人的影片內容,是不是沒有營利就沒問題呢?

小垣是一位Youtuber,由於新冠肺炎(COVID-19)本土疫情肆虐期間醫護人員的辛苦付出,他想錄製一段感謝影片並於完成後上傳至自己的Youtube頻道,然而為了讓影片更加生動豐富,其中有使用到電影畫面的片段,但在頻道內「營利」選項選擇「停用」,因此所上傳的影片並無營利,但這樣是否就不會有著作權的問題呢?於是他撥了智慧局的著作權諮詢專線……

智慧局同仁告訴小垣,不管是知名電影或是素人拍攝的影片,只要具有原創性(非抄襲他人的獨立創作)及創作性(具有最低的創作高度),就是受著作權法保護之「視聽著作」。如果在自製影片中有利用到他人的視聽著作,並把完成後影片上傳網路,會涉及「重製」及「公開傳輸」他人著作的利用行為,除有著作權法第44條至第65條合理使用的情形外,原則上應取得著作財產權人同意或授權,否則可能構成侵權,而要負擔民、刑事責任,與利用行為是否營利無涉,並不是只要出於公益或非營利目的,就能理所當然主張合理使用他人著作。所以原則上還是請小垣先取得授權或同意,較能安心使用喔!

  • 發布日期 : 110-08-10
  • 更新日期 : 110-08-10
  • 發布單位 : 國際及法律事務室
  • 瀏覽人次 : 1741

訂閱電子報

每月寄送一次,提供我國智財權發展與新知 讓您完整掌握IP最新動態、國際趨勢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