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經濟部智慧財產局Logo

:::

拍攝繪本內容並上傳YouTube會侵害著作權嗎?

小惠是兩個孩子的母親,由於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影響,盡量避免帶孩子至人潮擁擠的地方。小惠想到家中收藏了許多繪本,或許有些孩童因疫情較常待在家裡,可以用生動的聲音講述繪本內容錄製並拍攝這些繪本插圖,再將錄製的影片上傳至YouTube,就可以讓更多孩童聽到精彩的故事,並看到繪本精彩的內容,讓孩子解悶又增加知識,但是小惠也想到,這種作法是否會侵害著作權呢?小惠趕緊打電話到智慧局詢問。

經智慧局同仁向小惠說明,繪本中的圖畫及文字,如具有「原創性」(未抄襲他人著作)及「創作性」(具有一定的創作高度),是受到著作權法保護之「美術著作」及「語文著作」,拍攝朗讀繪本內容及繪本插圖,並將影片上傳至YouTube等網路平台,會涉及前揭著作的「重製」及「公開傳輸」利用行為,如果未取得著作財產權人的同意或授權,可能會侵害著作權。

智慧局同仁也建議小惠,為了合法利用著作,小惠可以透過相關管道,例如詢問出版社確認繪本圖文著作財產權之歸屬,並取得著作財產權人之同意或授權,較能安心利用喔!

  • 發布日期 : 111-04-08
  • 更新日期 : 111-04-08
  • 發布單位 : 國際及法律事務室
  • 瀏覽人次 : 548

訂閱電子報

每月寄送一次,提供我國智財權發展與新知 讓您完整掌握IP最新動態、國際趨勢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