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經濟部智慧財產局Logo

:::

免疫原性組合物及其用途

952310263386.jpg中華民國與美國專利局授予本發明專利。本發明揭示了製備、純化與定量的腸病毒A71型(EV71)病毒抗原作為疫苗之方法,亦揭示使用EV71疫苗的免疫原性組合物及其免疫方法,用於預防由EV71病毒感染幼童引起的手足口症(HFMD)與可能重症。本發明中確立EV71重要之VP2抗原決定位,並建立定量式酵素連結免疫吸附分析法(Q-ELISA)以定量分析EV71疫苗中的保護性抗原成份。使用該Q-ELISA法,可以成功監測EV71疫苗抗原在上游生產和下游純化的製造過程具有一致性。此外,本發明可定量VP2抗原以量化經化學藥劑去活化的完整病毒粒子之EV71疫苗。最後,基於VP2抗原劑量下混合鋁鹽佐劑之EV71疫苗在多種動物試驗和人體第一期臨床試驗中證明其具有免疫原性和保護效力。兩家台灣生技公司目前已使用本發明之資訊製造EV71疫苗並完成人體第二期臨床試驗,並已著手開始第三期臨床試驗,他們的結果證實了本發明的工業實用性。亞洲國家每年潛在的疫苗市場約為600億元規模。
  • 發布日期 : 108-05-23
  • 更新日期 : 108-05-23
  • 發布單位 : 專利行政企劃組
  • 瀏覽人次 : 872

訂閱電子報

每月寄送一次,提供我國智財權發展與新知 讓您完整掌握IP最新動態、國際趨勢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