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經濟部智慧財產局Logo

:::

組合式刀庫、刀套單元及其組裝方法

952310275719.jpg機械被稱為工業之母,而在各式各樣的機械種類中,又以工具機為根本,因此工具機又被稱為機械之母,也更有工作母機之說法。
刀庫對於工具機而言,屬於重要且必須搭配之換刀機構,除了負責更換刀具並儲存刀具之功能外,也扮演了協助工具機在對工件一次裝夾後,進行多種加工動作,如鑽孔、攻牙、鏜孔、銑削時,可以按不同工序自動快速選擇、更換不同刀具並存放未使用之刀具,不僅取代了人力也縮短加工的時程,更降低生產成本,是工具機不可或缺的重要零組件。
此次參選標的物發明第 I458575號,擺脫舊有傳統刀庫之設計,將刀庫、刀套單元及其組裝方式做創新,其研發創新主軸為下述:
一、結構設計上:簡單化、輕量化、模組化。
二、材質使用上:綠能化、環保化。
三、組裝或售服:便利化、安全化、效率化、經濟化。
其創新研發說明為下述:
一、榮獲台灣精品獎、台灣精品銀質獎、國家發明創作獎。
二、使用可回收再利用塑鋼精密射出成型製作, 結構精簡且輕量,比傳統架構設計減少20%零件(約100件零件)。
三、塑鋼模組化射出成型,零件尺寸精密度一致,生產工序簡化,品質與生產進度易控管,讓製作成本降低60%,整體刀庫架 構成本降低15%。一體成型之塑料100%可回收再利用,具備優越之綠能環保特性。
四、積木層疊組合方式的刀盤結構設計,適用BT、ISO、CAT 等規格,大幅降低售服維修成本,且具效率與經濟化。
將刀庫透過以上的創新,並配置於工具機上,藉以提升工具機的競爭力與附加價值。
  • 發布日期 : 108-05-23
  • 更新日期 : 108-05-23
  • 發布單位 : 專利行政企劃組
  • 瀏覽人次 : 977

訂閱電子報

每月寄送一次,提供我國智財權發展與新知 讓您完整掌握IP最新動態、國際趨勢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