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經濟部智慧財產局Logo

:::

具有便拆式刮板的線性滑軌

952310361458.jpg

快速、省時、易安裝 創新思維開發產品
金屬刮板的主要用途是防護高溫鐵屑及粉塵進入滑塊,堪稱產品的第一道防線,具有便拆式刮板的線性滑軌,不僅能降低零件成本,更提升廠內裝配的生產效率。
「客戶需求是讓我們持續進步的最大動力,為了符合德國客戶的使用習慣及滿足當地市場,因而決定開發『具有便拆式刮板的線性滑軌』(以下簡稱本創作)。」上銀科技產品發展部黃柏翰指出,德國客戶慣用扭轉剛性比較高的DB構型軌道,和亞洲客戶習慣使用的DF構型有所不同,加上線性滑軌是高度可替換性的產品,要持續在德國開疆闢土,勢必得推出更貼近使用需求、更省成本的殺手級產品。
傾聽客戶聲音 貼近需求、開拓市場
一般而言,在使用線性滑軌時會在左右兩側加裝金屬強化刮板,一來可有效隔離加工時產生的火花及高溫鐵屑,同時可排除大體積的加工除料,而上銀科技原有的線性滑軌也有這項配件,只不過是屬於選配,客戶有需要時才會附上,但在德國業界的習慣則是標準配備,因此這項產品除了要具備原本的功能,還要有獨特性,才能讓客戶願意嘗試。
黃柏翰提及,「本來的想法很簡單,就是把現有配件加裝上去,但為了顧及標準滑塊生產的方便性,於是邀集研發與製造部一起參與,每個人都紋盡腦汁,希望開發出最好的產品,光是刮板設計發想就產出6個不同提案,經過一個月針對提案的可行性、刮板性能與外觀等進行討論,以及部門主管的評選,最終敲定目前這個版本的金屬刮板。」
快速組裝、拆卸便利 提升生產效率
金屬刮板在工業上的主要用途是防護高溫鐵屑及粉塵進入滑塊,堪稱產品的第一道防線,穩固性至關重要,絕不能讓刮板使用到一半脫落;再者,工業零組件動輒是數百萬顆的量產,廠內組裝速度將影響到產品的交期、良率和利潤,因此,快速、省時、容易安裝也是設計時的主要考量。
在開發本創作前,市場上已有類似產品,上銀的開發團隊持續性的創新,整體評估後發現,在金屬刮板的內部會再放置一片密封元件,密封元件可能因為應用或維修而需拆卸刮板進行更換,雖有業者以扣合方式組裝金屬刮板,但難以拆卸。因此方便裝配與拆卸會是市場的切入點。
本創作透過於端蓋上設置懸臂勾與在刮板上設置可配合懸臂勾定位的抵塊,經由刮板的單一方向位移就能使抵塊壓抵懸臂勾,可使懸臂勾形變而順勢勾持定位於抵塊,達到快速組裝、拆卸便利的目的。黃柏翰強調,「本創作取代舊有螺絲鎖固裝配,且只需要一支螺絲就能固定刮板,不僅能降低零件成本,更減少了60%的裝配時間,提升廠內裝配的生產效率。」
跨部門腦力激盪 與客戶共創雙贏
本創作從研發到穩定量產,再到客戶端,大約歷時一年半的時間,已獲得中華民國、中國大陸、日本、德國新型專利及美國發明專利,並於2017年起正式量產,至2018年5月訂單總量約200萬顆,預估營業額可達新臺幣20億元。
「雖然開發期間遇到不少難題,但憑藉公司雄厚的資源及開發經驗,加上各研發部門長期維持良好的連結,每當遇到問題時,其他部門也願意提供必要的支援,讓許多問題都能迎刃而解。」黃柏翰強調,本次獲獎也證明了,集結眾人之力,才能產生貼近市場需求的好點子,進而將創意落實並產出成果,為企業與客戶創造雙贏。

  • 發布日期 : 108-05-23
  • 更新日期 : 108-05-23
  • 發布單位 : 專利行政企劃組
  • 瀏覽人次 : 1004

訂閱電子報

每月寄送一次,提供我國智財權發展與新知 讓您完整掌握IP最新動態、國際趨勢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