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經濟部智慧財產局Logo

:::

嫁接輔助機具

9523103704.jpg

剪切嫁接智慧化 提高苗株存活率
農村長期勞動力不足,過去需仰賴人工的嫁接作業,透過嫁接輔助機具,將較具技術性的項目交由機器來做,不僅大幅提升嫁接成功率,亦可有效紓解人力。
「嫁接」是一項古老的園藝技術,具有抵禦病蟲害及不良環境耐性,更新與繁殖品種等作用。國內現階段作物嫁接工作多半仰賴人工, 由於嫁接費時費工且具備技術性,尤其穗砧苗剪切處理的切口角度與力道,皆需經過長時間的訓練,才能提高嫁接成功率與存活率。在農村勞動力不足及人口老化的情況下,不僅作業效率無法提升,更面臨人才斷層隱憂。
透過機具輔助 紓解農業缺工困境
有鑑於此,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臺中區農業改良場投入一年半時間,從資料蒐集、產業研究、嫁接方法調查,到設計研發機構、雛型機製作修改,再到試驗及推廣,終於開發出半自動的「嫁接輔助機具」(以下簡稱本創作),將一部分較具技術性的項目,藉由機械來輔助或取代人力,以紓解產業營運瓶頸。
臺中區農改場助理研究員張金元提及,嫁接最難以上手的部分即是剪切苗株及嫁接接合, 由於手工切苗的角度無法每一株都一樣,也可能產生未確實接合的問題,都會影響苗株嫁接後的存活率。因此研究團隊(張金元、田雲生、林學詩)做了很多試驗,從斜切角度、刀片種類、動力來源等,後來發現厚度0.1 公釐的刮鬍刀片可達到最佳切割效果,既不會推擠壓傷苗株且取得方便;更利用開口式的嫁接夾,讓操作更容易,同時在過程中可清楚觀察嫁接苗斜切面接合情況,可提高苗株的存活率。
掌握關鍵技術 提高嫁接成功率
本創作最大特色在於參考現行手工嫁接模式,將其中兩項關鍵動作(切苗及接合)予以分解,設計研發2 個切割裝置,達到砧木及接穗同步的切割,讓切口角度一致且工整,再經由1 個接合裝置固定砧穗苗,大幅提升嫁接的準確度及效率。更重要的是,即使是沒受過訓練的新手,僅需上機操作幾次,30 分鐘內即可輕易上手,甚至可達到與專業技術人員相同的嫁接成功率,有效解決人才荒的問題。
張金元表示,「嫁接原本不是我們的專長, 因此需要重新學習,研究及拆解嫁接動作、研讀及蒐集過往的文獻,也透過舉辦嫁接技術交流會、深入訪談,了解產業的需要;再藉由產業實際應用後的回饋,持續進行改善,終於設計出創新又能為產業所用的裝置。」
勇於嘗試、持續創新 協助產業升級
團隊成員原本是想研發全自動化機器,但因為作物有很多不確定因子、苗株也較為脆弱, 因此本創作為嫁接輔具,由人工拿取苗株放置在作業平台上,再由機械協助進行苗株斜切及嫁接接合的作業,嫁接速率可達到每小時300 株;再者,切割裝置與接合裝置均可獨立運作, 使用者可針對操作過程中適度調整作業流程。本創作已完成商品化階段,應用於「番茄苗嫁接輔助機具」,並透過非專屬授權技術移轉方式給國內廠商,在多項專業展覽上也獲得高度評價。
張金元強調,「一項新技術或產品的誕生, 需要花費相當多的精神、經費及研究歷程,雖然過程中遭遇到許多問題,以致於研究沒有結果或無法達成目標,但團隊成員不氣餒,勇於嘗試,本次獲獎不僅是對團隊的肯定,更成為持續創新的原動力,希望研發出更多自動化、智慧化裝置,協助產業升級。」

  • 發布日期 : 108-05-23
  • 更新日期 : 108-05-23
  • 發布單位 : 專利行政企劃組
  • 瀏覽人次 : 931

訂閱電子報

每月寄送一次,提供我國智財權發展與新知 讓您完整掌握IP最新動態、國際趨勢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