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經濟部智慧財產局Logo

:::

行動電源

952310374868.jpg

貼心實用 兼具照明及充電功能
近年戶外活動風氣盛行,兼具照明及充電功能的行動電源,不僅便於攜帶及戶外使用,更兼具美觀實用性,甚至可做為居家緊急時備用,用科技為生活增添樂趣。
現代人的生活幾乎離不開智慧型手機,行動電源更成為必備周邊之一,但行動電源除了充電,是否還能增加一些額外功能,以滿足各種不同的使用情境?威剛科技因看到近年戶外活動風氣盛行,於是將照明與行動電源結合,研發出一款多功能的「行動電源」(以下簡稱本創作)。
軟硬料一體成形 手持防滑防撞
本創作特點即是兼具照明及充電功能的創新科技,充電的同時也可以使用LED燈,看似簡單,其中卻有許多眉角。威剛科技產品設計部經理蔡仕皇提及,「為了便於攜帶及戶外使用,在外觀上,原本想以手電筒形式,但光源面積太小,因而決定採用大面積光源,並以一個手掌大小為宜;又如電池容量若是10000mAh,體積太大又太厚,所以犧牲一些電量,調整成8000mAh,足夠讓智慧型手機從0%到100%充滿3次、平板電腦充滿1次,最後產品面積(長13.8公分、寬7.5公分、厚2.2公分)約和一支手機大小差不多。」
本創作結構分為3層:高透光均光板(防火塑料)、LED模組及鋰聚合物電池,產品上蓋為均光板,能讓LED光源更為均勻,表面有特殊蜂巢紋路處理,在使用握持時能防止滑落;產品下蓋及前方防護蓋,是由TPE軟塑料包覆PC硬塑料的雙料一體成形結構,同時四邊有弧型凹槽,使用上好握持,再搭配包覆的軟性材質可防滑防撞。
蔡仕皇指出,「後來決定採用雙料射出成形,其實是花了長時間測試的結果,一開始是考慮使用矽膠包覆,但矽膠和硬塑膠黏合有很多問題,再者矽膠套在拉扯時可能會造成脫落,後來就改用雙料射出成形的方式讓軟性材料和硬塑膠緊密黏合,在日常使用上耐用性高,又能夠達到防護功能。」
4段照明模式 適合不同使用情境
此外,在不增加太多成本的前提下,蔡仕皇在背蓋做了多道溝槽設計,可插入卡片、硬幣等硬物當作支架,配合使用情境調整照明角度,並提供4段照明模式(一般光、強光、快閃光、慢閃光),能記憶上次關機時的使用模式,連續照明時間更長達17小時。
值得一提的是,本創作還有許多貼心巧思,例如在右上方有掛孔設計,可廣泛運用在如登山照明、腳踏車頭燈、露營吊燈、床頭燈等多種使用情境;具備IP54防水防塵功能,保護電芯、電路不受意外損毀或短路,並能承受輕微的落摔和震動,同時產品整體有做防水防塵圈及密閉保護蓋,使用者可放心攜帶至戶外環境做使用。
友善設計 獲國際設計大獎青睞
本創作從構思到量產上市(2017年),歷經很長的測試及開發時間,除了完成臺灣的設計專利申請及中國大陸的設計專利審核,在許多媒體評測都頗受好評,更獲得2018年德國iF設計獎。「本創作具備高電量行動電源與高亮度照明,除了適合各項戶外活動使用,也可做為居家緊急時備用,尤其是因為災害所造成停電的情況。」蔡仕皇提及,之前「815全臺大停電」時,本創作正好派上用場,讓全家免於手機沒電及摸黑度夜。
「本次獲獎,除了對創作者來說是很好的鼓勵,對公司形象的提升或研發能量都有正面幫助。」蔡仕皇強調,未來會持續開發更多適合不同情境使用、功能更不一樣的產品,將科技以最直覺的方式融入消費者生活中,為生活添加更多樂趣。

  • 發布日期 : 108-05-23
  • 更新日期 : 108-05-23
  • 發布單位 : 專利行政企劃組
  • 瀏覽人次 : 1438

訂閱電子報

每月寄送一次,提供我國智財權發展與新知 讓您完整掌握IP最新動態、國際趨勢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