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經濟部智慧財產局Logo

:::

可攜式抽真空裝置

952310383038.jpg

360度全方位多功能抗氧化真空儲存保鮮套裝
食物透過真空保存,可防止氧化和細菌生長,可攜式抽真空裝置體積小、重量輕,組裝容易且適用於不同儲存容器,方便使用者隨身攜帶,留住食物的新鮮與營養。
現代人重視健康養生,對食材處理方式也十分講究,多年前曾推出智慧型破壁養生機的大宇國際研究團隊發現,有些食材在高速攪拌過程中特別容易產生氧化現象,導致打出來的果汁顏色暗沉而影響口感,因此花費一年時間研發抽真空系統,甚至延伸到攪拌之後儲存方式的改變,最終開發出「可攜式抽真空裝置」(以下簡稱本創作)。
真空保鮮 留住食物原味與營養
大宇國際業務經理李文欽指出,相較於市面上的抽真空裝置,不是體積龐大不方便攜帶或外出使用,就是抽真空裝置和果汁機是一體式的,不實用且不易收納。本創作包含一獨立式的抽真空裝置、可搭配不同儲存容器使用的轉換器(轉接頭)、真空袋,組裝容易,體積小、重量輕,方便隨身攜帶,外出使用。
當食物處於真空狀態下,可抑制細菌、徽菌和酵母的生長,防止食材氧化,保質期比其他傳統儲存方法都來得好,依據不同的食材,可延長3至5倍的儲存時間。李文欽直言,「我們的設計是盡量減少儲存容器內的空氣,讓食物形成緊密的密封狀況,減少氧化的程度和機率,有助於保持食物新鮮與營養。」
技術再精進 達到最佳密封效果
大宇研發團隊經過市場調查後發現,一般果汁機的杯蓋跟杯形容器之間無法完全密封,問題癥結就在於材質,因此前前後後試了幾種方式,從一開始採用硬質塑膠,到後來用軟膠,再搭配硬性材料,終於改良出能達到最佳密封效果的食品級矽膠材質。再者,抽真空容器的密封口都會有蓋子,上面會有抽氣孔,形狀大小不一,有的是方形,有的是圓形;本創作產品口徑則是在最小以能夠覆蓋住其他產品的密封口、最大以不超過男女生一個手掌可以握住的大小,找到兩者之間的最適尺寸。
此外,在保存牛肉、魚類等生鮮食材時,難免會有些血水或水分,為避免當抽真空時水分會直接吸進機器裡,團隊在轉換器內設計了一個凹槽空間留住水分,之後只需清洗轉換器即可,延長產品使用壽命。
一鍵式按鈕設計 操作簡單易用
本創作近期剛在臺灣上市,但之前在德國推出時市場反應熱烈,銷售量在上市後的短短時間內,就有了大量的訂單。李文欽指出,「本創作透過與義大利設計師合作,美感與附加價值雙雙提升,外觀造型呈圓柱體狀,適合單手握持操作,搭配一鍵式按鈕設計(開關、洩壓閥),抽真空完成後自動停止,易於使用和安全。」
本創作貼近人性化的設計,不僅贏得消費者一致口碑,更獲得多項國內外設計大獎的肯定,諸如臺灣金點設計獎、德國iF設計獎、日本Good Design、歐洲Plus X Award(最高品質、最佳設計、最容易操作和最佳功能)及美國工業設計Housewares設計獎。
「本次獲獎不僅是對公司的創新再次予以肯定(破壁養生機亦曾獲獎),對於參與國際競賽或拓展海外市場,都具有更高的公信力。」李文欽強調,大宇是一家很重視研發的公司,每年至少會有兩、三項新產品研發出來,本創作目前已有幾個改良型號,包括尺寸再縮小,攜帶收納更便捷;以及自動洩壓設計,讓使用真正只需一鍵,就能完成真空及洩壓。面對資訊發達的時代,許多新的概念與技術不斷精進,團隊也必須與時俱進,才能推出更貼近市場、滿足客戶期待的設計。

  • 發布日期 : 108-05-23
  • 更新日期 : 108-05-23
  • 發布單位 : 專利行政企劃組
  • 瀏覽人次 : 1351

訂閱電子報

每月寄送一次,提供我國智財權發展與新知 讓您完整掌握IP最新動態、國際趨勢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