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經濟部智慧財產局Logo

:::

「COVID-19國際上具潛力治療藥物之我國相關專利資訊」

COVID-19

世界衛生組織(WHO)已於2020年3月11日宣布新冠肺炎(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疫情達全球大流行程度,而目前國內外皆對其相關診斷及治療研發投入高度關注,本局以目前於美國臨床試驗資料庫網站註冊之新冠肺炎相關臨床試驗為資料來源,整理其中揭露之小分子及大分子蛋白質試驗藥品,將其原臨床用途、取得本國藥品許可證狀態及相關主要專利資訊列於附表,其中專利資訊部分再依其申請專利範圍之標的進行分類,包含物質、組合物、用途及製法等類型。

依據附表之統整,可將其所列藥物依其主要專利之狀態分為以下三類:
1.第1類(淡黃色標示):基本上無專利保護,其多數為臨床上已使用多年之老藥,亦有少部分為在外國有相關專利惟未在本國申請專利之藥物。
2.第2類(淡藍色標示):在本國無保護藥物主要活性成分之核心專利(化合物、抗體分子),惟仍有關於該活性成分之特定鹽類、相關組合物製劑、用途或製備方法之相關專利。
3.第3類(粉紅色標示):在本國仍有保護藥物主要活性成分之核心專利。

依專利法第59條第1項第2款之規定,發明專利權之效力係不及於以研究或實驗為目的實施發明之必要行為,因此實驗室中之實驗行為並不構成侵權,而對於不具有主要活性成分之核心專利之藥物,亦可嘗試進行迴避設計之藥品研發。本表可提供各界初步瞭解目前新冠肺炎於臨床試驗中之小分子及大分子藥物概況,及其於我國相關主要專利資訊,以作為參考,惟對於各專利發明之詳細內容,可至本局中華民國專利資訊檢索系統進行查詢。

若民眾有相關疑問,歡迎洽詢本局專利審查一組生技醫藥審查科林科長奕萍(聯絡資訊:(02)23765343)。

資料範圍說明:參考ClinicalTrials.gov網站資料庫及業經國內外報導之COVID-19藥品資訊。

 

  • 發布日期 : 110-11-16
  • 更新日期 : 112-09-23
  • 發布單位 : 專利審查二組
  • 瀏覽人次 : 23052

訂閱電子報

每月寄送一次,提供我國智財權發展與新知 讓您完整掌握IP最新動態、國際趨勢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