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經濟部智慧財產局Logo

:::

智慧局公布110年上半年智慧財產權趨勢

1.最IN話題

我國受理申請之三種專利件數中,發明專利為23,876件,本國人及外國人件數均較上年同期增加,本國人件數成長13%,較外國人件數增加幅度來得大。新型及設計專利,外國人件數分別成長22%及5%。

我國企業整體發明專利申請7,650件,較上年同期增加。以上半年而言,企業發明專利件數已連續5年正成長,且110年上半年成長率為近5年最高,主要是大型企業件數增加21%的原因。

申請人中,台積電發明專利申請1,263件,以上半年而言,件數首度突破1千件以上,刷新個別申請人發明件數的歷史紀錄,對我國研發創新扮演著舉足輕重的角色。另設計專利申請,則以巨鎧59件最多。

我國大專校院發明專利申請件數較上年同期略減,申請人中,陽明交大以59件發明專利,位居第1。研究機構之發明專利申請件數較上年同期增加4%,以工研院申請101件最多。另金融三業共申請72件發明專利及267件新型專利,均以銀行業申請最為積極,其中,中國信託不論在發明(19件)或新型專利(66件),件數均位居金融三業之首,表現亮眼。

在我國布局專利之國家(地區)中,發明及設計專利以日本較積極,各申請6,044件及512件,新型專利則以中國大陸358件最多。申請人中,高通發明專利申請454件,超越其他申請人,成長率以韓領增加442%最高。設計專利申請,以哈利溫士頓97件最多。

商標受理申請46,379件(59,814類),較上年同期增加7%;本國人及外國人申請件數均有成長。其中,本國人商標申請35,048件,再度創下史上新高紀錄。

申請類別方面,本國人在第35類(廣告、企業經營及零售批發服務等)申請6,919件最多,成長16%。外國人中,中國大陸申請2,333件,超越其他國家,類別方面,以第9類(電腦及科技產品等)2,115件最多。

申請人中,本國人或外國人之申請件數均有大幅成長。本國人中,全家便利商店一舉新增145件居冠,外國人則由上年同期未曾申請的香港兔女孩(135件)位居第1。

產業方面,本國人在「農業食材」申請10,621件商標,高於其他產業,外國人則在「健康醫事」產業申請3,654件最多。

  • 發布日期 : 110-08-05
  • 更新日期 : 110-07-30
  • 發布單位 : 國際及法律事務室
  • 瀏覽人次 : 990

訂閱電子報

每月寄送一次,提供我國智財權發展與新知 讓您完整掌握IP最新動態、國際趨勢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