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經濟部智慧財產局Logo

:::

110年第3季智慧財產權趨勢

2.智慧局-1

我國受理申請之三種專利件數中,發明專利為12,248件,較上年同期小幅成長2%,主要來自外國人申請件數的增加,而其他專利則有減少情形。

我國企業整體發明專利申請3,757件,較上年同期略增,其中,大型企業申請3,010件,較上年同期(2,827件)成長6%,以第3季而言,件數為近5年最高,研發能量豐沛。

我國前十大發明專利申請人及前五大設計專利申請人之件數,大多呈現正成長,其中,台積電申請580件發明專利,宏碁申請30件設計專利,超越其他申請人,以第3季而言,件數分別創下各該公司10年來最高紀錄,另台積電已連續6年高居本國人發明申請件數之首,而宏碁則首度躍升設計專利件數第1。

外國人專利申請件數小幅成長,主要來自發明專利件數增加5%。在我國布局專利之國家(地區)中,發明專利以日本3,060件最多,設計專利亦以日本268件最多。前十大外國申請人中,發明專利以應用材料申請220件,超越其他申請人,成長率以英特爾增加118%最高,而設計專利申請,以PSA汽車74件最多。

商標受理申請24,699件,較上年同期減少5%(31,594類,減少3%);本國人件數下降7%,而外國人件數則持平。申請類別方面,本國人在第35類(廣告、企業經營及零售批發服務等)申請4,158件最多,成長9%。在前十大申請人中,統一企業申請250件,遠高於其他申請人。

外國人中,中國大陸申請1,366件超越其他國家(地區),類別方面,以第9類(電腦及科技產品等)1,177件最多,小幅成長4%。申請人則由上年同期未曾申請的中國大陸富途網絡科技(71件)件數最多。

產業方面,我國受理之商標申請係以「農業食材」為主,是我國人申請件數之最大宗(6,087件),呈現高度集中的現象,亦與外國人申請件數差距最大。外國人則在「技術研究」產業申請1,976件最多。

  • 發布日期 : 110-11-05
  • 更新日期 : 110-11-02
  • 發布單位 : 國際及法律事務室
  • 瀏覽人次 : 549

訂閱電子報

每月寄送一次,提供我國智財權發展與新知 讓您完整掌握IP最新動態、國際趨勢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