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經濟部智慧財產局Logo

:::

我國近十年綠商標產業之比較分析

2.TIPO-1-1-商標

正當全球都積極努力將發燒中的地球搶救降溫至原有綠色大地,除了技術面的介入,智慧財產權中的商標,同樣也是這場淨零賽局中重要的一環。商標是表彰商品或服務來源,同時也是目前市場與經濟走向的指標,商標申請案件數字的增加,顯示企業正積極計畫將商品或服務投入市場經濟,向廣大的消費者推出其所開發的新產品或服務。現今許多大企業品牌早已開始進行減碳的布局,強制規範供應鏈應符合相關減碳的標準。尤其是,真正的綠商標讓該品牌較容易抓住消費者的目光,並展示其企業品牌永續價值。

歐盟智慧財產局透過歐洲智慧財產權侵權觀察站,觀察到歐盟商標的商品和服務反映出與環保和永續相關議題的頻率越來越高。為了解目前我國綠商標註冊申請案件趨勢,本局參考歐盟智慧局對歐盟綠商標之研究,從我國近十年來商標註冊申請案整理歸納,就所涉指定使用之綠色商品及服務資訊作深入探討分析,針對相關產業進行蒐集、分析比較,完成「我國近十年綠商標產業之比較分析」報告,探究我國綠商標申請註冊所指定使用商品、服務之態樣及趨勢,同時認識到智慧財產權在環境保護相關經濟產業中的重要性,提供國內相關業者綠色產業商標之布局,以因應國際氣候變遷及淨零排放策略之參考。

近十年來我國綠商標占所有商標申請總量的比例約15%,長期觀察有持續成長趨勢。按綠色產品九大類別群組之百分比分布狀況來看,前三大類依序是「節約能源」、「污染控制」、「能源產品」,加總占綠商標申請量八成以上。在前述三大類優勢領域中,相關綠色產品的申請次數,越來越頻繁地出現在商標申請註冊案中,同時也真實地呈現出國內相關業者越來越重視淨零排放的布局。

  • 發布日期 : 112-06-05
  • 更新日期 : 112-05-31
  • 發布單位 : 國際及法律事務室
  • 瀏覽人次 : 553

訂閱電子報

每月寄送一次,提供我國智財權發展與新知 讓您完整掌握IP最新動態、國際趨勢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