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經濟部智慧財產局Logo

:::

2022年我國與 WIPO受理發明專利申請趨勢比較分析

2.TIPO-1-1-資服

●我國發明專利申請持續增長,WIPO成長率是近13年來最低
2022年,我國受理發明專利申請50,242件,年增2.3%,主要因美國、中國大陸、南韓成長9.4%~16.1%。WIPO部分估計值為278,100件,年增0.3%,成長率創2009年以來最低。

●本國申請人集中在六都及新竹縣市,雙北和新竹市合計占比五成五
我國受理發明專利申請案件中,本國申請人主要來自六都及新竹縣市,2022年合計占比92.3%,其中雙北及新竹市合計占比55.4%,較2018年上升4.7個百分點。新竹市以4,455件居首,其次是臺北市(3,154件)、新北市(3,129件)。
 

●我國發明專利申請以「半導體」領域居首,WIPO則以「運算科技」最多
2022年,我國發明專利申請以「半導體」領域(占比14.5%)居首,「運算科技」(9.0%)次之;WIPO部分以「運算科技」(10.4%)最多,其次是「數位通訊」(9.4%)。

進一步比較,「半導體」在我國居首位,在WIPO則排序第10(占比3.3%),顯示「半導體」在我國具技術優勢。而WIPO排序前五大的「數位通訊」、「醫療技術」,則未進入我國前十大。

●主要國家(地區)在我國申請多側重「半導體」,在WIPO則以「運算科技」、「數位通訊」及「電子機械能源裝置」最多
2022年,在我國以本國、日本、美國、中國大陸、南韓於「半導體」領域申請最多,占比11.7%~22.5%;德國則以「有機精密化學」領域(10.8%)為最大宗。
WIPO部分,中國大陸(15.7%)、美國(13.1%)申請最多之技術領域為「運算科技」,日本、德國為「電子機械能源裝置」(各約11%),南韓則是「數位通訊」、「運算科技」、「電子機械能源裝置」並重,占比各約10%~11%。

●我國發明專利申請人以台積電排序第1,WIPO以中國大陸華為居首
2022年,我國申請人以台積電(1,534件)連續4年排名第1,其次是美國應用材料(847件)、美國高通(763件)、南韓三星電子(666件)。WIPO部分,中國大陸華為以7,689件連續6年居首,其次是南韓三星電子(4,387件)、美國高通(3,855件)。我國及WIPO前十大申請人,均包含美國高通及南韓三星電子。

●我國前十大申請人多在「半導體」布局最多,WIPO則以「數位通訊」為最大宗
2022年我國前十大申請人於2019-2021年申請前三大技術領域,其中台積電等6個申請人在「半導體」領域申請最多(占比37.2%~80.6%)。WIPO部分,中國大陸華為等6個申請人則側重於「數位通訊」領域(26.9%~70.4%)。

●相較之下,南韓三星電子在我國布局以「半導體」最高,在WIPO則以「數位通訊」最高,布局明顯不同,而美國高通在我國與WIPO均以「數位通訊」最高,其次分別為「視聽科技」、「電信」,布局差異較小。

  • 發布日期 : 112-10-05
  • 更新日期 : 112-09-28
  • 發布單位 : 國際及法律事務室
  • 瀏覽人次 : 286

訂閱電子報

每月寄送一次,提供我國智財權發展與新知 讓您完整掌握IP最新動態、國際趨勢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