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經濟部智慧財產局Logo

:::

智慧局112年第3季智慧財產權趨勢

2.TIPO新訊_1-1_國法室

我國受理申請之3種專利件數共18,310件,其中,件數最多的發明專利申請12,670件,較上年同期略增1%,另新型(3,782件)及設計(1,858件)件數,則變化不大。本國人在發明專利增加1%,而外國人在三種專利分別成長1%-14%不等。

本國發明專利前十大申請人,大多呈現雙位數之成長率。其中,台積電申請443件,以第3季而言,已連續8年高居第一;台達電(67件)成長103%,增幅最大,新唐(62件)再創新高,表現亮眼。

設計專利前五大申請人中,長庚科大(33件)是唯一入榜的學校,更首度躍居第一,申請件數為該校的最高紀錄,成長率亦最高。台達電件數(14件)增加100%,成長顯著,另超合(10件)則為首度入榜,名列第五。

外國人發明專利申請7,840件,較上年同期略增1%。前五大國家(地區)中,以日本申請3,100件最多,另南韓件數(884件)增加28%,成長最快。前十大申請人中,南韓三星電子之件數(285件)躍居第一,與南韓韓領(168件)、日本東京威力(168件)、日本力森諾科(67件)及日本信越化學(65件),分別創下該公司史上最高紀錄;其中,南韓韓領件數增幅高達291%,成長最為顯著。

設計專利前五大申請人,申請件數均為正成長。其中,德國BMW件數(63件)位居首位。

商標受理申請23,632件(29,478類),較上年同期減少7%。本國人(18,790件)及外國人(4,842件)之件數,均為負成長。

本國前十大申請人之件數大多呈現正成長,台新銀行以264件位居第一。本國人申請類別,以第35類(廣告、企業經營及零售批發服務等)3,772件最多。

外國人商標申請,以中國大陸1,246件最多。前十大申請人件數亦多為正成長,以開曼群島騰訊38件位居第一。外國人申請類別,以第9類(電腦及科技產品等)983件最多。

我國受理之商標申請以「農業食材」(6,303件)高居各產業之首,其次是「商業金融」(4,840件)及「健康醫事」(4,745件)等。本國人在「農業食材」產業(5,372件)布局較為積極,主要是餐廳及住宿之商標較多;外國人則以「技術研究」產業(1,609件)最多。

  • 發布日期 : 112-11-05
  • 更新日期 : 112-10-31
  • 發布單位 : 國際及法律事務室
  • 瀏覽人次 : 4491

訂閱電子報

每月寄送一次,提供我國智財權發展與新知 讓您完整掌握IP最新動態、國際趨勢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