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經濟部智慧財產局Logo

:::

「2023年產業專利分析與布局競賽」25萬元獎金獲獎揭曉

2.TIPO新訊_1-5_資訊室

智慧局本(112)年度11月14日舉辦「2023年經濟部智慧財產局產業專利分析與布局競賽」頒獎典禮暨成果發表,頒發25萬元總獎金鼓勵優秀團隊,本次競賽共有60隊報名參賽,經過初賽及複賽,最終評選出前3名與5名佳作團隊,競爭相當激烈。本次更首次加入企業出題機制,納入來自產業第一線的需求與關注重點,智慧局期待藉由競賽促進專利分析人才與產業發展需求連結,增加產學研交流機會,開創產學合作契機,不僅有助於提升企業專利分析技術能量,更能扎根智財種子,帶動企業深耕產業分析與專利布局。

本次競賽得奬團隊成員包括學校及企業,且作品主題涵蓋循環零碳排、製造新科技、健康樂生活及淨零智慧城等產業創新發展領域,其中第一名的殊榮由台北科技大學智財所「滾出新未來」團隊之「免充氣式輪胎之專利分析與布局」獲得,新應材股份有限公司「PHOTO-AEMC」團隊之「先進半導體光阻」獲得第二名,第三名為已新智權科技有限公司「贏我就是你不隊」團隊之「電動車無線充電技術專利分析」。5名佳作團隊則分別為業界人士組成的「浮動利綠」團隊、中央大學智慧營建研究中心的「紫牛效應」團隊、高雄科技大學工業工程與管理系的「半導體探險隊」團隊、以及聯合大學經營管理系的「清風徐來」團隊與多所學校成員共同組成的「2023專利聚落」團隊(詳如相關連結)。

競賽以智慧局「全球專利檢索系統(GPSS)」作為指定工具,該系統已收錄全球超過1億5,700萬筆專利文獻,具高效的專利檢索及專利布局分析服務,更可免除業界重複建置專利資料庫之資源浪費,是業界在進行專利布局與產業分析時的最佳幫手,且為強化參賽團隊專利檢索知識與分析技能,本次競賽提供參賽團隊9小時教育訓練課程,內容從專利檢索入門,再深入至專利布局,協助參賽者熟悉並運用全球專利檢索系統(GPSS)之檢索分析功能,完成產業專利分析與布局競賽報告。獲獎團隊的致勝關鍵在於能依產業的特性進行專利檢索,提出當前產業專利趨勢及概況,並分析產業內競爭對手的布局概況,總結出我國企業目前處境及可發揮的優勢,成果令評審相當驚艷。

活動現場除頒獎外,也邀請冠軍團隊上台分享獲獎作品,並於會場展示15組複賽入選團隊專利分析與布局成果,同時亦邀請財團法人專利檢索中心進行新興科技產業專利布局分析報告,發表「智慧醫療之生理監控裝置」及「再生轉換材料之專利分析-以電池材料回收為例」兩項技術趨勢,讓現場參賽團隊及與會者觀摩學習,期能進一步強化企業策略布局運用及培育產學專利布局人才。

  • 發布日期 : 112-12-05
  • 更新日期 : 112-11-29
  • 發布單位 : 國際及法律事務室
  • 瀏覽人次 : 185

訂閱電子報

每月寄送一次,提供我國智財權發展與新知 讓您完整掌握IP最新動態、國際趨勢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