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經濟部智慧財產局Logo

:::

智慧局112年第4季智慧財產權趨勢

2.TIPO新訊_2-1_國法室

發明及設計專利雙雙成長

我國受理申請之三種專利件數共19,686件,其中,發明專利申請13,928件,增加4%,設計(1,921件)亦增加3%,而新型(3,837件)則減少2%。本國人在發明專利增加3%,而外國人在三種專利成長5%-45%不等。

發明及設計專利本國申請人分別以台積電及宏碁領先

發明專利前十大本國申請人中,台積電申請342件領先,成長顯著(+264%),其次為工研院(210件)、友達(128件)。設計專利前五大本國申請人中,宏碁申請22件最多,鴻海(12件)為109年智慧局公布設計專利前五大申請人以來,首度進入前五大。

發明及設計專利外國申請人分別以三星電子及蘋果最多

發明專利前十大外國申請人中,(南韓)三星電子(262件)續居第一,(荷蘭)ASML(117件)、(日本)斯克林(89件)、(南韓)LG顯示器(86件)及(日本)力森諾科(84件)等4家公司件數,分別創下各該公司史上最高紀錄,而(南韓)韓領(127件)則在成長率(+154%)高於其他申請人,均表現亮眼。

設計專利前五大外國申請人,申請件數均為正成長。其中,(美國)蘋果同時在件數(122件)及成長率(259%)超越其他申請人,且為自102年以來,件數再度突破百件;另(德國)BMW(42件)件數增加200%,亦成長顯著。

商標註冊申請件數呈現小幅成長

商標受理註冊申請23,250件(29,004類),增加2%,主要是外國人(5,249件)件數增加9%,而本國人(18,001件)則略減0.5%。

本國人商標註冊申請,統一企業位居第一

商標前十大本國申請人之件數均呈現正成長,統一企業以235件位居第一,棨泰(73件)及順林(55件)因基期較低,增幅最為顯著。本國人申請類別,以第35類(廣告、企業經營及零售批發服務等)3,531件最多。

外國人商標申請以國際食品公司件數最多

外國人商標申請,以中國大陸1,185件最多。前十大外國申請人件數均為正成長,以(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國際食品公司81件位居第一。外國人申請類別,以第9類(電腦及科技產品等)1,025件最多。

註:本文中所列增減百分比,均為與上年同期比較之數據。

  • 發布日期 : 113-03-01
  • 更新日期 : 113-03-01
  • 發布單位 : 國際及法律事務室
  • 瀏覽人次 : 106

訂閱電子報

每月寄送一次,提供我國智財權發展與新知 讓您完整掌握IP最新動態、國際趨勢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