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經濟部智慧財產局Logo

:::

將歌曲重新演奏的影片上傳到Youtube可以嗎?

莎莎是個音樂才女也是個Youtuber,她想用不同樂器演奏流行歌曲,並將自己演奏的影片拍攝上傳到Youtube,賦予歌曲新的生命~雖然純粹是和大家分享沒有營利,但不確定是否可以主張合理使用,於是打到智慧局詢問…

拍攝演奏曲目的影片並上傳到網路,屬於「重製」及「公開傳輸」他人音樂著作的行為,而網際網路無遠弗屆,不論有無「營利」,均可能影響著作權人之權益,並不是「非營利」就可以主張「合理使用」,因此仍應取得著作權利人授權,否則可能因違反著作權法而需負民、刑事責任。

有關音樂著作「重製」授權可與各詞曲經紀公司或台北市音樂著作權代理人協會(MPA)洽談,至於音樂著作「公開傳輸」授權,據了解YouTube網站與社團法人中華音樂著作權協會(MÜST)間就音樂著作的公開傳輸有授權約定,如果所利用之音樂著作屬於MÜST所管理,可向該會查詢相關授權資訊後利用。

智慧局同仁溫馨提醒,如果演奏的樂曲是古典音樂,因已超過著作權法之保護期間(原則上為著作人終身加其死亡後50年),而成為公共財者,將自己演奏曲目的影片上傳到網站上,就不會有違反著作權法的問題囉!

  • 發布日期 : 109-09-05
  • 更新日期 : 109-08-31
  • 發布單位 : 國際及法律事務室
  • 瀏覽人次 : 14986

訂閱電子報

每月寄送一次,提供我國智財權發展與新知 讓您完整掌握IP最新動態、國際趨勢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