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經濟部智慧財產局Logo

:::

可以朗讀小說內容並錄製Podcast上傳分享嗎?

娜娜是一個平凡的上班族,平時的興趣是利用假日錄製Podcast分享自己在工作及生活遇到的各種趣事,由於娜娜分享的內容豐富有趣,經過數個月持續更新後,已吸引了許多網友定期收聽娜娜每週更新的Podcast內容;娜娜為了更加充實自己的Podcast,決定開拓新主題,朗讀自己所喜愛的古典文學及現代小說並錄製成Podcast上傳分享,但又擔心會侵害著作權…

朗讀他人的小說錄製為Podcast並上傳至網路平台,涉及語文著作之「重製」及「公開傳輸」之利用行為,原則上都要取得著作財產權人(小說的作者等)之授權才能利用,如果未經授權就逕行利用,有可能侵害著作財產權!不過,如果是朗讀唐詩宋詞等已超過著作權法之保護期間(語文著作保護期間為著作人終身加其死亡後50年),而已成為公共財的古典文學,除不得侵害其著作人格權外,大家都可以自由利用喔。

  • 發布日期 : 109-11-05
  • 更新日期 : 109-10-29
  • 發布單位 : 國際及法律事務室
  • 瀏覽人次 : 894

訂閱電子報

每月寄送一次,提供我國智財權發展與新知 讓您完整掌握IP最新動態、國際趨勢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