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經濟部智慧財產局Logo

:::

我可以把「蒙娜麗莎的微笑」印在杯子上嗎?

從去年初因為疫情的關係,人們無法出國遊覽,許多國外博物館與美術館也無法開放民眾入內觀賞,以致館內眾多的美術作品被困在館中。近期,位在法國巴黎的羅浮宮宣布開放48萬件館藏,採取線上免費公開的方式讓各國民眾自由觀賞,一飽眼福!

辰瑄一知道這個消息之後,非常開心,趕緊打開電腦到羅浮宮的線上網站觀賞館內眾多的美術作品,當她一看到「蒙娜麗莎的微笑」立刻決定要把這麼美的作品印在杯子上,每天喝水的時候都可以讓心情很愉悅!但她不知道這樣子的利用會不會有侵害著作權的問題?

美術著作的著作財產權存續期間,存續於著作人生存期間及其死後50年。「蒙娜麗莎的微笑」是屬於文藝復興時期的著作,作者李奧納多·達文西Leonardo da Vinci已於1519年5月亡故,所以這張畫作因為著作財產權已逾越著作人之生存期間及其死後50年,就屬於公共財產,任何人都可以自由利用,不會有侵害著作財產權的問題喔!

但如果要利用的畫作還在著作權保護期間內,則利用行為除了有符合合理使用的情形外,都應該要取得著作財產權人的同意或授權之後才能加以利用,否則就會有侵害著作財產權的問題。

  • 發布日期 : 110-05-05
  • 更新日期 : 110-05-03
  • 發布單位 : 國際及法律事務室
  • 瀏覽人次 : 728

訂閱電子報

每月寄送一次,提供我國智財權發展與新知 讓您完整掌握IP最新動態、國際趨勢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