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經濟部智慧財產局Logo

:::

可以在Line群組分享網路上的影片嗎?

上個月是老李的六十大壽,孫子小李不僅送給他最新的iphone手機,還教了他各種APP的使用方式,讓剛剛成為低頭族的老李每天都沉迷在手機的世界裡。老李發現網路上有許多有趣的影片,身為里長的老李決定把這些影片分享到里民的Line群組,當成是里民服務讓鄉親們一起欣賞。但孫子小李擔心,這樣會有著作權的問題嗎?

如果老李是提供「網頁超連結」給里民自行連結瀏覽,此種單純提供超連結並不涉及著作的利用行為,但仍須特別提醒,如果老李明知該被連結之網站有侵害著作權之情事(例如網站內都是盜版的院線影片),而仍透過超連結的方式提供給公眾,還是有可能成為侵害著作財產權人公開傳輸權的共犯或幫助犯。

另外須注意的是,網路的影片只要具有原創性與創作性,即屬受著作權法保護之視聽著作,如果老李不是用分享超連結的方式,而是下載下來,再透過Line將這些影片傳送給里民,對於身為里長的老李而言,因為群組內的里民均屬著作權法所稱的「公眾」,所以老李的行為會涉及該等視聽著作之「重製」、「公開傳輸」等利用行為,如果未取得著作財產權人同意或授權,會構成侵權喔!

  • 發布日期 : 110-12-05
  • 更新日期 : 110-11-30
  • 發布單位 : 國際及法律事務室
  • 瀏覽人次 : 720

訂閱電子報

每月寄送一次,提供我國智財權發展與新知 讓您完整掌握IP最新動態、國際趨勢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