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經濟部智慧財產局Logo

:::

想影印整本經濟學教科書,會侵害著作權嗎?

大學期末考週就快到了,為了準備經濟學課堂的期末考,大學生阿豪想在考前臨時抱佛腳,便想出一個妙計:我是不是可以拿著跟同學借到的經濟學教科書,找坊間影印店幫我影印整本書,以進行地毯式複習、好好衝刺,沒想到影印店老闆說,基於著作權問題,不能幫我影印,怎麼會這樣呢?於是阿豪打電話向智慧局詢問。

智慧局同仁向阿豪說明,「影印」書籍會涉及著作權法所稱之「重製」行為,依著作權法第51條規定,如果是為個人非營利之目的,例如個人之研究或學習等,於合理範圍內,得利用圖書館及「非供公眾使用」之機器重製已公開發表之著作;然而,因為影印店所提供之影印機係屬「供公眾使用」之機器,加上阿豪是想請影印店幫忙影印「整本書」,欲重製之範圍係屬他人著作的全部,恐會有市場替代效果而有害於著作權人之利益,顯然已超過「合理範圍」,故無法依本條主張合理使用。

至於阿豪可以怎麼做,才不會侵害著作財產權呢?智慧局同仁表示,阿豪可自行至圖書館影印該本書之「部分內容」,例如該書籍之特定章節,惟須注意的是,影印(重製)頁數必須限制在「合理範圍」內(著作權法第65條第2項參照),切勿任意影印整本書籍,以免侵害著作財產權喔!

  • 發布日期 : 111-12-05
  • 更新日期 : 111-11-30
  • 發布單位 : 國際及法律事務室
  • 瀏覽人次 : 335

訂閱電子報

每月寄送一次,提供我國智財權發展與新知 讓您完整掌握IP最新動態、國際趨勢

回頁首